33年前,为营救落入粪池的69岁老汉魏志德,一名风华正茂的军校学子光荣献身,年仅24岁。他的牺牲,感动国人,同时还引起了一场关于“人生价值如何衡量”的热烈讨论。33年后,他年近八旬的母亲终于迎回魂归故里的儿子

李祥辉

2015年04月07日04: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33年前,为营救落入粪池的69岁老汉魏志德,一名风华正茂的军校学子光荣献身,年仅24岁。他的牺牲,感动国人,同时还引起了一场关于“人生价值如何衡量”的热烈讨论。33年后,他年近八旬的母亲终于迎回魂归故里的儿子

  本报沈阳4月6日电 皮光平、特约记者李祥辉报道:“张华短暂而又光辉的人生,蕴含着对真善美的追求,他舍己为人的精神给人们树立起了前进的航标”……清明节期间,许多人慕名来到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烈士陵园,祭奠悼念刚刚魂归故里的张华烈士。

  苍松翠柏伴英魂,菊花朵朵寄哀思。3月31日,英雄魂归故里,当地各界在七台河市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张华烈士骨灰安葬仪式”。烈士亲属、干部群众和驻军官兵近千人参加安葬仪式。现场庄严肃穆,市委领导介绍了张华烈士的事迹,号召大家向张华学习。随后,全体人员瞻仰了张华的墓碑并向烈士献花。

  张华1958年10月出生于黑龙江省一个革命军人家庭,1977年入伍到沈阳军区空军某部,197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第四军医大学空军医学系,同年入党。1982年7月11日,张华为营救落入粪池的69岁老汉魏志德,不幸被浓烈的沼气熏倒在粪池中,因严重中毒窒息,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4岁。张华牺牲后,被追授为“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第四军医大学给张华追记一等功,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张华烈士的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2009年,张华以高票当选百位感动中国人物。

  据了解,张华烈士的祖籍是黑龙江省密山市人,其年近八旬的母亲和亲属一直居住在七台河市。

  “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为救一个年近七旬的农民而献出了生命值不值得?”张华当年牺牲后,曾在社会上引起一场关于“人生价值如何衡量”的热烈讨论。一位参加祭奠仪式的青年学子说:“当别人性命攸关时,张华勇敢地跳下去,他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左图:张华烈士的亲属和官兵手捧张华的遗像和骨灰,走向墓地,安葬烈士骨灰。皮光平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