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忠心守忠魂 为烈士寻亲人

本报记者  朱  虹
2020年04月19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的清明节,天津烈士陵园文管部部长顾连成提前几天联系烈士家属们,并把家属们的寄语卡片一张张挂在陵园准备的追思树上。

  天津烈士陵园,苍松翠柏,静谧肃穆。一座高31米的花岗岩革命烈士纪念碑在阳光映射下熠熠生辉。

  顾连成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他已经在这工作了36年。1984年,22岁的顾连成来到烈士陵园上班,负责园林绿化。从那时起,他就把工作当成一份责任。每逢清明节和1月15日的天津战役胜利日,顾连成都会祭奠烈士。

  血战津门,战事匆忙,许多烈士就地掩埋,捧土为墓,削木为碑。最让顾连成难过的是,这些烈士有的有骨灰,有的只有一个名字,有些连名字都没有。他们牺牲时很年轻,大部分没有子女,无法获知家庭信息。很多烈属也不知道自己的亲人是怎么牺牲的、埋葬在哪里。帮助无名烈士找到名字,找到他们的亲人,就成了顾连成心中的大事。

  2019年4月2日,顾连成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说想要找原籍是内蒙古敖汉旗的烈士刘振义的骨灰。顾连成赶紧找出烈士资料,发现确实有刘振义烈士的骨灰,但原籍是辽宁省新东县,并不是内蒙古。会不会搞错了?烈士家属也灰心了,毕竟70多年过去了。但顾连成没有放弃,仔细查阅烈士资料后他发现,跟刘振义一起牺牲的烈士里,有的原籍是内蒙古。他又查找了两地的地方志,终于发现辽宁省新东县1948年曾合并入辽宁省新惠县,1949年辽宁省新惠县归属合并于内蒙古敖汉旗。顾连成激动地立刻拨通电话:“我把‘爷爷’找到了!”

  2018年农历大年初四,顾连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烈士的后人叫郑金峰,想寻找姥爷金昌珠的骨灰。顾连成觉得名字有印象,先记录了烈士入伍、牺牲时间等信息后,立刻开始查找。他一边从中华英烈网上查找信息,一边和陵园保存的英烈名录比对,结果显示,郑金峰要找的和馆里存放着骨灰的黑龙江籍烈士金昌珠是一个人。大年初八,郑金峰接到了顾连成的电话,“烈士骨灰找到了!请来天津烈士陵园认亲吧。”

  金昌珠祖籍黑龙江省尚志市,牺牲时年仅24岁,烈士的女儿也就是郑金峰的母亲刚满6个月。两年前,郑金峰的母亲因病去世,老人临终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父亲的骨灰。于是,帮母亲了却心愿成为郑金峰必须完成的使命。

  郑金峰带着母亲不同时期的照片来到天津烈士陵园。他长跪在姥爷的骨灰盒前,举着照片说:“姥爷,照片上这是我妈妈,您的女儿;她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您。”转过身,又对照片上的妈妈说:“妈,我们找到姥爷了,您安心吧。”听到此处,陪着跪在旁边的顾连成已经泪如雨下。

  2017年9月,顾连成被任命为陵园文管部部长,负责烈士骨灰和资料保管工作。上任当天,他带着文管部6名同事走进革命烈士骨灰馆,向所有烈士宣誓:从今天开始,我们为您和您的家属服务,我们将用真心和热情守护您!

  每天清晨,顾连成都会来到骨灰存放馆,唠家常一样地说:“今天天气好,打开窗,咱通通风。”顾连成把烈士当成自己的家人,没事就和他们聊天,讲讲新鲜事。

  2019年,陵园为每一位烈士制作了英灵牌,先从新中国成立后烈士馆推行。409块牌位整齐地排列,足足有一面墙,每一位烈士的事迹、牺牲时的年龄,顾连成都如数家珍。

  已经58岁的顾连成,每天都不闲着。他带着同事们一起核对了天津战役烈士骨灰1196名,新中国成立后烈士骨灰414名,校对天津市烈士英名录第一、二辑13528名烈士信息,用百家姓在全国英烈网上搜索整理了天津战役牺牲烈士信息1708名,接待烈士家属查询150户,为天津战役牺牲的32名将士找到了亲人……

  顾连成想在退休前把天津战役烈士名录整理完毕,再把在全国牺牲的天津籍烈士信息搜集完整。“即使有一天我退休了,为烈士找寻亲人这件事陵园也不会放下。现在我们馆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队伍中,这份使命将会一棒接着一棒地传下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9日 06 版)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