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130名官兵出征

2015年04月07日19: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130名官兵出征

  新华网济南4月7日电(记者梅世雄、李志晖)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130名官兵7日晚乘坐联合国包机从济南起程,预计将于8日抵达南苏丹维和任务区。最后一批随队出征的维和队员包括13人的女子步兵班。至此,总人数为700人的维和步兵营完成国内筹组训练阶段的所有任务,转入遂行联合国任务阶段。

  据济南军区维和事务办公室主任丁峰介绍,2015年1月8日至2月底,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180人,携带必要装备物资,分乘7架次货运专机、1架次人员包机顺利部署,当前正在执行营区建设任务;2月份,主要装备物资也完成海上输送,正陆续从肯尼亚的蒙巴萨港向南苏丹朱巴实施陆路输送;从3月31日起,后续分队520人分4个架次陆续部署到任务区;4月8日,维和步兵营700名官兵将全部部署到维和任务区。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014年5月27日通过的第2155号决议,中国应联合国邀请,决定向南苏丹派遣维和步兵营。这是中国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成建制的维和步兵营,彰显了中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视。

  首支维和步兵营官兵来自济南军区所属“开国大典红一师”“铁军师”等荣誉单位,业务精、身体好、纪律严。考虑到任务涵盖保护平民,特别是保护妇女、儿童的需要,选拔了13名女维和队员。这些女队员任务与男队员一样,将与男队员混合编组,共同执行任务,为南苏丹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维和步兵营组建后,采取基地化训练方式,进行了多层次、宽领域的针对性封闭式集训。一是学习了维和常识。包括《联合国宪章》、标准作业程序、外交礼仪、维和人员行为准则,南苏丹当地法律法规和民俗习惯,以及维和常用英语的学习,目的是增强官兵依法行动意识,提高涉外工作能力。二是进行了专业技能训练。突出警戒、防卫、巡逻、护送等训练,组织复杂环境下的全员实装拉动训练,以增强官兵遂行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三是进行了强化防卫训练。为有效应对复杂的安全局势,加大安全防卫训练力度,重点进行防御、防卫训练,提高官兵自我防卫能力和分队整体防御能力。经过联合国和上级部门的检查,一致认为,维和步兵营已经具备赴任务区执行任务的能力。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