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监督的“分母效应”

赵丕聪

2015年04月09日04: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放大监督的“分母效应”

  □放弃监督就等于放纵权力。脱离监督的权力,犹如脱缰的野马、越轨的火车,是十分危险的

  国际上有一个通行公式:腐败=(垄断+暗箱操作参与)/监督。根据这个公式,作为分母的“监督”值越大,腐败的可能性就越小。不断放大监督的“分母效应”,才能有效防止权力过度集中,制约权力无限扩张。

  早在1945年7月,毛主席在与民主人士黄炎培谈到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时说:“我们已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权力与监督应当是相伴相随的,越是位高权重越是需要监督。正如习主席所说:“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

  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各级党委对干部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监督机制日趋完善,监督效果日益明显。尤其是习主席亲自决策将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直管,迈出了健全监督体系、强化监督功能的重要一步。但也要看到,监督还存在一些不该有的“盲区”。在监督环节上,重选拔任用,轻任后监督;在监督对象上,重一般干部,轻主要领导;在监督内容上,重日常事务,轻原则问题;在监督时段上,重“八小时以内”,轻“八小时以外”;在监督形式上,重事后查处,轻事前监督。一些落马的领导抱怨:“平时没见人管我,一管我就把我关了。”“一管就关”虽有为己开脱之意,但也说明,监督缺位的严重危害。

  监督的渠道越多,监督的“死角”就越少,腐败滋生的空间就越小。严格有效的监督,对领导干部来说,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可以起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作用。主动接受监督,不仅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胸襟,更是一种政治修养和必备素质。通过强化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纪律监督、舆论监督等,牢牢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出现“牛栏关猫”“纸笼关虎”等现象。尤其要发挥群众监督的主体作用,让我军传统的“三大民主”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让官兵真正参与到监督体系中来,让权力始终在“探照灯”下运行,让权力拥有者时刻感受到党和群众在监督,警醒自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宣传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