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伤疤见证血性忠诚

翟晓伟 郭洲廷

2015年04月11日03:3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身伤疤见证血性忠诚

  这是一次真实的抓捕行动。夜幕降临,嫌疑人持刀藏匿在一处民房里,抓捕稍有不慎就可能误伤群众。

  他带领特战队员仔细观察周边地形,悄悄疏散群众,迅速封控现场。当搜索到民房旁的干草垛时,听到轻微异响,他厉声喝道:“不许动!”嫌疑人突然蹿出,挥舞着砍刀疯狂地朝他扑来。刀光闪闪。他眼疾手快用警棍挡住砍刀,飞起一脚将嫌疑人踹倒在地!

  他叫胡晓,现任武警河南省总队直属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入伍15年来,他40余次出色完成维稳处突任务;训练场上摸爬滚打,身上留下伤疤20余处,带出反恐处突骨干近百名;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所带中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面对生死考验,再难再险也敢上

  2013年5月,经过严格筛选,胡晓作为武警河南省总队唯一代表参加武警部队组织的反恐集训,外籍反恐专家担任教官。

  一次全副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中,胡晓突然感到小腿疼痛钻心。脱下作战靴一看,裤脚和袜子被血染红,小腿上的老伤由于摩擦加之汗水浸泡,皮肤已溃烂。他撕开急救包简单包扎后继续比赛。

  为了荣誉奋力拼搏,胡晓赢得了外籍教官的赞赏。结业考核,胡晓从66名特战精英中脱颖而出,夺得综合成绩第一名。

  面对生死考验,再难再险也敢上。入伍15年来,胡晓参加近百次比武勇夺第一,20余处伤疤见证他的忠诚与血性。2003年,一次楼房攀登课目竞赛,胡晓眼看接近终点,他奋力一跃,左耳朵却被攀登管道上的铁丝剐裂,鲜血直流。他抹一把伤口,咬牙坚持攀过终点,勇夺第一。后来耳朵缝了9针,伤疤现在还清晰可见。

  2014年,在武警部队特勤骨干比武预选赛中,胡晓右大臂肌肉拉伤,军医建议他休息。比赛前,他在肩部和膝盖打了4针封闭参赛,夺得双人协作攀登第一名。

  “特战队员哪个身上没有伤疤?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胡晓从战士成长为特战队长,手枪快速射击从拔枪到击中人头靶仅需1.3秒。目前,他保持着总队手枪快速射击和楼房攀登等项目的纪录。

  光有拼劲不行,还要有勇有谋

  2012年9月,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在河南南阳举行。一天,担负安保任务的胡晓注意到一辆车的司机神色有些慌张,立即上前检查。

  打开后备厢,他的目光锁定在一个礼品盒上。司机突然撒腿就跑。胡晓冲上去,一个侧踹将对方撂倒在地。原来,礼品盒里有一个爆炸装置。

  身手矫健的胡晓枪法更好。为了确保一枪毙敌且不误伤群众,胡晓反复模拟试验,总结出步枪和手枪俯角射击、仰角射击等多种适用于反恐的射击方法。

  多年来,胡晓革新了破窗斧、登门梯、冲门器等实战工具,创新8种侦察搜索方法,5种战法训法被部队推广。他多次参加维稳处突任务,次次不辱使命。

  “一名歹徒持刀劫持幼童躲入一处平房内,迅速解救!”2006年7月,胡晓临危受命率领20名特战队员紧急驰援。

  夜幕降临,歹徒饥饿难耐要求送饭,胡晓化装成餐厅服务员前往。

  “饭送来了。”胡晓一边吸引歹徒注意力,一边接近对方。狡猾的歹徒只把门开出一条缝,就在他伸手取饭的一刹那,胡晓一把抓住他的手腕,将其手臂死死夹在门缝中,两名队员迅速破窗,将歹徒抓获。

  一人强不算强,个个硬才真硬

  “一人强不算强,个个硬才真硬。”作为一队之长,胡晓带领中队不断强化实战能力训练,力争把每名队员都练成处突尖刀。

  班长郑建斌性子急,体能、攀登等课目成绩一直很好,但射击却经常拖后腿。经过胡晓的针对性训练,郑建斌的射击成绩进步很快。2011年夏,他在武警部队反恐突击比武竞赛中取得射击、攀登等多个课目第一。

  战士陈鹏程体能素质好,但障碍、攀登等课目因心理素质不过关,训练成绩上不去。训练中,胡晓多次给他“开小灶”。

  一次联合演练,行动途中要翻越一处高20余米、坡度近90度的山崖,陈鹏程心里又在打鼓。

  “我先上!”胡晓抓住绳索第一个冲了上去。在他的引导激励下,陈鹏程大胆跟上,成功翻越山崖。2013年7月,陈鹏程参加武警部队特战A队比武,勇夺综合越障射击第一名。

  坚守特战岗位13年,胡晓带出近百名反恐处突骨干,所带中队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共取得10个团体第一。

  左上图:胡晓在进行狙击训练。

  吴晓霞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