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场效应”

魏 国 李东星 王会甫

2015年04月13日03: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信仰的“场效应”

  干部测评满意率与学习效果之间的联系——

  宣讲者要当好理论的“形象代言人”

  在济南军区基层部队调研,一个现象令人深思。

  某团“红一连”干部民主测评满意率超过90%,官兵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要点考核平均成绩达92分;某团炮兵三连干部测评满意率不到70%,官兵理论考核优秀率不到六成。

  对20多个不同类型营连调研结果显示:干部测评满意率越高,往往讲话精神学习效果越好。

  “少数基层干部骨干知行不一,是影响学习讲话精神效果的重要原因。”某炮兵旅三连大学生士兵马成仁告诉记者,“理论宣讲能否吸引人,宣讲者的形象十分重要。就像商家做广告,大家往往先关注谁给商品代言。代言人的魅力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信赖度。”

  分析这一现象,军区领导认为,受认知能力所限,基层官兵接受科学理论,需要干部骨干当好桥梁纽带。如果干部骨干做不到“真用”,战士很难做到“真信”。

  基于此,军区出台《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的措施》,明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当前部队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以干部骨干的实际行动诠释讲话精神,以干部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习贯彻。

  身教重于言教。军区广泛开展基层主官“军事大比武,素质大排名”活动,把基层干部逼上训练场,逼出高素质,引领官兵献身强军实践。

  某海防连下士陈孟德,当兵第二年就在军区侦察兵、特种兵比武中摘金夺银。问及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佳绩,他总会提起一次全团大考核。当时,团长、政委带头参考项项优秀,全团干部参考11个基础课目无一人一项不合格。从这一成绩里,他懂得了什么是“献身强军实践”,什么是“能打仗、打胜仗”,从此一门心思扑在训练场上。

  身体力行就是无声的号召。有的旅团单位作出硬性规定:只有通过上级党委考察、民主测评,公认做得好的干部骨干,才有宣讲资格。

  为了取得这张“资格证”,某团六连新任指导员田宝忠从最初的体能考核2项不及格到3个课目排名全连前列,从不熟悉政治工作业务到参加集团军政治干部比武名列前茅,逐渐赢得了全连官兵的信任,也用行动践行了讲话精神。

  公务班“华丽转身”引发的思考——

  找准“磁化因子”往往事半功倍

  在一些官兵印象里,由放映员、保密员、收发员等人员组成的公务班,往往“业务很精通,训练拖后腿;办事很精明,作风挺松散”。

  某通信团有个不一样的公务班:全班9名战士个个是党员,参加团理论考核全部获得高分;团基础课目考核前20名,3人来自这个班;团“十大强军精武标兵”评选,公务班2人高票当选。

  看到今天的公务班,谁又能想到,两年前上级对该团全面考核时,他们还曾因为多人多项不合格给团里抹过黑。

  短短两年,公务班为何能实现“华丽转身”?其实,公务班只是调整了一个人。

  2013年3月,前任保密员服役期满,团里抽调三连班长高瑞虎到公务班接任。此前,高瑞虎是三连的理论骨干和训练尖子,一直梦想能在军区通信兵“创纪录、破纪录”活动中榜上留名。虽然岗位换了,但他梦想不变,加班加点强化训练。2013年10月,他在比武考核中创造1项纪录。

  梦想成真最能感染人。高瑞虎结合自己的经历,给战友们讲起了“中国梦、强军梦和我的梦”,还帮助全班每个人制订了各自的奋斗目标。后来,公务班形成了一种氛围:业余时间打牌吹牛的少了,学理论练专业的多了。

  “找准‘磁化因子’往往事半功倍。”公务班的转变,很快引起了各级的关注和思考。

  军区各部队在每个班排选拔1名理论基础扎实、个人素质全面的战士担任理论骨干,采取课下交流等方式,宣讲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激励他们发挥作用,各部队在报刊、网络、电视等平台上开设“理论之星”“理论骨干风采”等栏目,宣传表现突出的理论骨干,在立功受奖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让学习理论、传播理论的官兵真正“香”起来。

  某摩步旅地爆连班长杨金龙结合当兵8年销毁2000多公斤雷管炸药、几次面对生死考验的经历,积极宣讲如何立足本职岗位、献身强军实践,听众近万人。去年,他高票当选“感动集团军十大新闻人物”,还荣立了二等功。

  一名理论骨干就是一个身边榜样,千名理论骨干形成了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磁场”,让更多官兵在润物无声中受到“磁化”。

  “流行语”走红军营带来的启示——

  融入时代元素更容易感召兵心

  如同一些网络语言广为流传,这些年,部队也有一些“流行语”被官兵挂在嘴边。

  去年年底,某训练基地举办了一场“流行语”评选活动。经官兵网上投票,“明天走上战场,你准备好了吗”“只要拼不死,就往死里拼”等10句“流行语”入选。

  品读这些“流行语”,在感受蕴含其中的正能量同时,其源于官兵、喜闻乐见的特点也给人不少启发。

  “明天走上战场,你准备好了吗”原本是军区领导讲话中的内容,却因为战士在网上引用而走红军营。在学习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的重要论述时,少数官兵对基地超常的训练措施存在顾虑。政工网上,一名战士以这句话为题请大家自我审视,当天就引来回帖上百条,不但打消了战友的顾虑,这句话还成为一些官兵的座右铭。

  去年,基地教练连主动请缨参加军区侦察兵、特种兵比武。部分课目此前从未训过,准备时间紧,训练强度超乎想象。一次,连队进行40公里越野训练,由于路线陌生、地形生疏加上体力透支,8名官兵被困在山沟里。当时,班长黄贤通鼓励大家:“只要拼不死,就往死里拼!”

  一句慷慨激昂的口号,鼓舞大家走出了山沟,也激励全连官兵以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参加比武。最终,教练连与各军级单位代表队同场竞技,勇夺19个课目中的4块金牌。而山沟里叫响的那句口号,也成了基地官兵对“有血性”最通俗的理解。

  把准青年官兵的特点和喜好,才能有效激发其学习理论的热情。各部队把官兵中广为传播的“流行语”收集起来,作为推动讲话精神通俗化大众化的“好翻译”。

  军区部队举一反三,在理论学习中融入时代元素。这些新元素,如同给“效应场”里注入了催化剂,使理论更加深入浅出、直抵人心。

  某团把理论要点制作成网络游戏,定期组织网上攻擂比赛,至今已经产生了12名擂主,报名参赛的选手仍在不断增加。

  某旅自动化站四级军士长张胜强,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制作了系列动漫短片,让官兵耳目一新,目前在政工网上的点击量已达10万余次。

  “时刻想打仗,一切为打仗,敢于打硬仗,保证打胜仗!”这是某集团军官兵根据“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细化的“四个打仗”口号。机关专门找人谱上曲子,成为集团军官兵人人会唱的“军歌”。

  连长申请推迟提升引起的热议——

  把理论化作指导实践的指南针

  春节前,某团党委经考察研究,准备提拔三营一连连长孙磊担任团司令部作训股股长。出人意料的是,孙磊向团党委递交了一份言辞恳切的申请书,请求继续留任。

  三营一连曾经是团里挂号的后进连队。两年前,团党委从机关选调正连职参谋孙磊担任连长,希望他带领连队走出低谷。

  孙磊处处率先垂范,和指导员密切配合,带领全连官兵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去年团建制连队比武考核,一连勇夺总分第二名。一连的大幅进步,成为团党委考虑提拔孙磊的重要因素。

  而孙磊却觉得连队建设还有很多不足,特别是去年底的实兵演习,暴露了敌情观念不够强等问题,让他感到现在离开为时尚早。“作为连长,我最清楚连队的问题短板在哪里。如果现在离开,是对连队建设的不负责任。”

  孙磊到底该不该留任?团里把申请书挂在网上,组织官兵用“战斗力标准”作标尺开展讨论,依据理论学习成果作判断。

  “孙连长申请留任,体现的是军人对使命的担当——军人追求的不是个人进步,而是能打胜仗。但留任并非谋打赢的唯一途径,孙连长的想法过于看重局部,考虑不够全面。”

  经过热烈讨论,孙磊也感到当初的想法有失偏颇,于是撤回了申请。而团党委在任命他担任作训股股长后,特意安排他对口帮建老连队,把没有解决完的问题处理好。

  “衡量理论是不是进入思想,很重要的是看它是否成为指导实践的标准。”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注重引导官兵用讲话精神指导行动、衡量政绩、判别对错,让基层官兵真切感受到学习理论的实际作用。

  在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军区号召广大官兵与讲话精神对表、按讲话精神自查,深入查找部队建设、个人素质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列出清单,逐一整改。伴随着这次自查自纠,不少官兵头脑里刮起了“思想风暴”。

  某海防团炮兵一营驻守在渤海深处的孤岛上,条件非常艰苦。过去,有的官兵说:只要待在岛上,就是躺着睡觉也是一种奉献。

  去年,营党委组织官兵对照讲话精神查不足,大家站在防区内的水道旁展开讨论。“当年,列强7次通过这条海路入侵京津。如今,我们能够守卫住这个京津门户吗?!”面对古战场上的拷问,官兵们感受到了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

  随后,官兵们叫响“不比艰苦比贡献,不比忍耐比能耐”的口号,在海岛上掀起练兵热潮,用2年取得18枚金牌的成绩印证了自己的新追求。

  军区领导告诉记者,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让基层官兵真正感受到了这一科学理论的威力所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场效应”正逐步扩大……

  上图:某机步旅在训练场边开展“立足岗位奉献、实现最美人生”系列活动,引导官兵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训练一线。 陈 强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