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手段治疗遗传性耳聋获进展

蓝建中

2015年04月13日03: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基因手段治疗遗传性耳聋获进展

  新华社东京4月11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顺天堂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治疗手段,成功地使患有遗传性耳聋的实验鼠恢复听力。

  在遗传因素导致的听力障碍中,约30%至50%的病例与GJB2基因缺陷有关。顺天堂大学教授池田胜久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该基因缺失会使实验鼠耳蜗细胞发育不良,无法形成关键的听觉感受器官——柯蒂氏器,导致严重的先天性耳聋。

  研究人员培养出GJB2基因缺失的实验鼠,在其出生后立即向其内耳注射该基因,并于10周至12周后进行听力测试和脑部检查。结果发现,这种基因注射促使实验鼠的柯蒂氏器发育,使其听力大幅改善,连很微小的声音也能听到。

  研究小组指出,由于人类是在胎儿期就开始形成柯蒂氏器的,要想利用该疗法,需要在出生前就进行基因检查和治疗。他们将继续开展研究,观察动物在出生后一段时间使用该疗法是否能发挥作用。

  该成果有望帮助开发出根治一部分遗传性耳聋病例的疗法,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人类分子遗传学》杂志网络版上。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