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射击将靶子涂浅绿 放深绿草丛显眼被叫停

2015年04月16日10:0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解放军射击将靶子涂浅绿 放深绿草丛显眼被叫停

  “手榴弹实投要求全员参加,有的单位却替换下心理素质不好的新兵”、“该上的教育课没上,在本上抄抄提纲,就算教育落实了”、“平时不落实保密规定,检查时采取临时格式化硬盘、重装电脑系统等来应付”……不知从何时起,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变通落实现象,在不少单位已“悄然安家”,有的人对此还见怪不怪。

  阳春季节,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大力强化部队号令意识和法规意识,引导官兵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不钻政策法规“空子”,不打“擦边球”,不搞“下有对策”,确保了军令政令畅通和部队保持高度集中统一。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惹了祸

  战车疾驰,碾兵破雪;键盘声声,电波纵横。新年度开训以后,该旅组织开展的一场对抗演习拉开序幕。演练激战正酣,一名助理因更换电脑硬盘没能及时调出存储的数据信息,迟滞了整个部队的战斗进程。

  事出有因。演习当天上午,该旅接到了上级将于近期组织保密大检查的通知。安全保密无小事,官兵们迅速准备迎接检查。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应付检查,这名助理自作聪明地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拆下平时工作中存储数据的硬盘,换上新买的硬盘。用“一空二白”的新硬盘应付检查,以求万无一失。谁知,“聪明”反被聪明误。该旅当天晚上突然接到上级通知组织对抗演习。当旅领导急需查找一组保障数据时,这名助理才想起上午更换硬盘的事,连忙关电脑、拆机箱、更换硬盘……一番手忙脚乱,几经周折才调出数据,却为时已晚。

  无独有偶。去年该旅参加实兵演习,在实弹射击阶段,上级明确要求“轻武器射击目标靶要突出隐蔽性和伪装性,颜色要与地表植被相同”。可该旅负责的一位参谋为了本单位能打出好成绩,将靶子涂成浅绿色,散落布置在一片深绿的草丛中,结果由于颜色有反差易辨识而被考核组当场叫停,还未迎战,士气先伤。

  “这些‘走麦城’的下场绝非偶然,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惹的祸。”一位旅领导在复盘时深刻反思,“变通落实,平时让单位建设水平掺水,战时是会让官兵丢性命的。更可怕的是一旦形成思维定势和行为习惯,后果将不堪设想!”

  阳奉阴违弄虚作假危害大

  “这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变通落实还有多少?”演习场上的一系列风波,引发该旅党委组织官兵在群众性大讨论中进一步进行深入查摆剖析,结果发现类似的“下有对策”还真不少。

  “两名干部的学习体会,竟然也一模一样?!”一位旅领导谈起,在检查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笔记时发现了这样一件怪事。原来,这名干部由于出差、休假等原因错过了理论学习,归队后为赶上“学习进度”好应付检查,找本记得好的来了个照搬全抄,甚至连别人的个人体会也一样照抄不误。

  组织科长郭勇也说起了检查时遇到了一件“蹊跷”事:某连一排长小隋对连务会记录本上本排人员思想汇报情况竟然一无所知。原来,机关要求基层开的会议太多,而连队又没时间逐一落实,为应付机关检查,只好让文书一个人把一些会在记录本上“开”了。

  “《内务条令》第171条规定:连队要事日志由连值班员于当日就寝前填写完毕,连首长应该逐日检查连队要事日志填写情况并签字。”军务科长乔飞介绍说,可有的连队变“一天一填”为“一周一填”,连主官与值班员为图省事已“达成默契”“约定俗成”了。

  《军事训练大纲》明确规定,担负全训任务的部队,年度军事训练时间为11个月132天,不少于1164小时。折合每天7小时军事训练,1小时体能训练。说起变通落实,该旅主抓军事训练的副参谋长欧冲很是气愤:“一些单位提前10分钟撤收装备停止训练,一天‘缩水’10分钟,一年下来‘变通’掉的训练时间相当惊人!”

  灯越挑越亮,理越辩越明。讨论中,官兵畅所欲言,十多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通落实现象摆上台面曝了光。许多人谈到,这种阳奉阴违对待上级决策指示和法规制度的态度和做法,是因为一些单位和个人号令和法规意识不强,没有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没站在部队建设的大局去考虑严格抓落实,而是从个人或本单位局部利益出发,想方设法钻空子,打“擦边球”,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落实法规监督问责不打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阳奉阴违的态度和做法,必须依法坚决予以纠正,这样才能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整治思路确立后,该旅党委重拳出击,打出一套“组合拳”。

  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该旅深入持续开展“学法规、用法规、促正规”活动,梳理《基层建设纲要》、《军事训练大纲》、《三大条令》等条令法规,编成《应知应会500问》下发背记,增强广大官兵的条令和法规意识。同时,加大对违反法规制度行为查处的力度,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先后对4名变通落实条令法规的官兵依法严格处理。六连下士杨志伟说:“法规是块钢,谁碰谁受伤;谁不把法当回事,迟早要出事。”

  立起“整改靶子”逐项清理整治。他们将变通落实的具体现象区分为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后装保障、日常管理4大类,立起了24个整改靶子逐项清理整治,确保已知问题见底清零。在政工网开设“观察眼”专栏,持续收集官兵新发现的变通落实问题,立言立改。

  建章立制从源头管控“五多”。调查中,官兵反映机关要求落实得太多,超出了基层承受能力,只能无奈搞“下有对策”。对此,该旅规定,通知以部为单位合并下,统一由作战值班室下发,任何个人不准随意要通播电话;开会杜绝层层陪同,尽量开短会,说短话;不得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指派公差,减少基层负担。

  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开通网上信箱、举报热线,让人人都在监督中,人人都在监察中。抽调作训、军务、保卫、宣传、军械等职能科室人员组成专抓组,结合每月安全工作检查排查变通落实,对相关责任人严格责任追究。

  政委李军介绍说,“我们盯着具体问题发力,发现一起立刻整治一起,通过营造‘不敢变通、不能变通、不想变通’的氛围,引导广大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本报通讯员李祥辉王本旭张佳帅

(来源:法制日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