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狙击枪王”温国樑的逆袭成长之路

2020年05月2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77集团军“猛虎旅”侦察营下士温国樑

“我千百次的击发训练,为的只是那致命一击。”

“高低向下修正xx,方向向左调整xx......”走进77集团军“猛虎旅”训练场,一个披满伪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豆大的汗珠不断从他的脸颊滑落,砸在怀中的某型狙击步枪上。他身后的战友说,这个人是该旅侦察营下士温国樑。

野外据枪瞄准训练

温国樑,下士,77集团军“猛虎旅”侦察营班长。在陆军“狙击精英-2019”比武竞赛中夺得某新型狙击步枪第一名,被陆军评为“新时代强军精武标兵”。2019年12月,荣立二等功 ,被评为2019年度“感动虎旅”先进个人……听着战友介绍温国樑,一连串的头衔让人佩服不已。然而,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从一名普通战士到“狙击枪王”的成长之路。

身披伪装的温国樑

2019年2月,正在训练场上进行瞄准训练的温国樑,被连长点名参加“狙击尖子”集训。然而,第一次精度射击训练就让温国樑栽了一个跟头。 每一枪都是偏离靶心,让他怎么都想不通。

晚上结束训练后,他钻进教材寻求答案,一边研读、一边回想训练时的细节。“狙击射击,时刻要盯住自己的目标,即使是风向有一点变动,都是重新精算。”深夜,找出了自己遭遇“滑铁卢”的原因——对细节的把握不到位,才让子弹找不到准心。

丛林瞄准训练

从那天起,温国樑开启了“逆袭”之旅。据枪不稳,他就在枪管上比别人多放几枚弹壳;注意力不够集中,他就用针在大米上穿洞,直到手被针扎流血,眼睛盯到流泪;千米障碍不合格,就边跳绳边唱歌提高肺活量......温国樑硬是凭着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进了“狙击精英-2019”陆军比武赛场。

集训纪念章

千米障碍狙击是一个耗时长、难度大的课目,对于接触时间不长的温国樑来说,等于从零开始。得知这个课目需要在障碍上进行两次射击,他挤出时间,对障碍射击进行突击式补训。

比赛当天,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命令。攀登、调整呼吸、举枪瞄准、射击......动作一气呵成。然而,当他翻越高墙时不慎将脚扭伤,他丝毫没有犹豫,调整密位、冷静击发,迅速向下一个考核课目飞奔而去。最终,他以1085分夺得某型狙击步枪第一名。

比武归来

荣誉属于过去,前行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比武过去半年有余,温国樑始终保持着集训队的训练量。每天早上他都会提前半个小时起床,先给自己先测试一个五公里,等到连队官兵都起床后,看到的是已经浑身湿透的温国樑站在连队门口。

“感动虎旅”先进人物颁奖典礼现场

“一时过硬不代表一直过硬,唯一的办法,就是坚持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新一轮的“枪王”之争就在眼前,这一次,他想赢得更彻底。(摄影报道:孙启龙 邢哲 周超)

准心永远瞄向下一场“战斗”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