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埃勇士走红中学校园

戴 岳

2015年04月18日03: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抗埃勇士走红中学校园

  这些天,让沈阳市回民中学高一(4)班学生杜妍珊没想到的是,因为妈妈的出色表现,自己也成了同学们竞相追逐的“明星”。

  原来,前段时间,沈阳军区第202医院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医疗队队员、呼吸内科护士长张宁,受邀走进女儿就读中学新学年主题班会,她与同学们交流的视频经网络和微信平台传播后,在校园内外迅速走红,好评如潮。

  学校团支部书记战赫向记者介绍,请抗埃勇士参加主题班会,源于学校正在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确定授课人选时,校领导感到杜妍珊的妈妈张宁的抗埃经历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教材,对于校正学生价值追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教育意义。于是,学校与远在非洲的张宁约定,归国后给同学们上一堂国防教育课。

  前不久,学校组织新学年第一场主题班会。援非归来的张宁在请示医院领导同意后,如约走进高一年级主题班会的课堂。

  在张宁的讲述中,学生们仿佛走进了没有硝烟的抗埃战场——

  “每次走进病房都是一场战斗!”张宁告诉学生们,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口罩很快就会湿透,透气性大大下降,这意味着工作人员时常处于一种缺氧状态,严重情况下甚至可能窒息。

  个别病人接受输液的时候“耍性子”把针头拔了,医护人员必须进去处理;病人呕吐了,也需要及时清理……在最繁忙的日子里,几乎时时刻刻都有医疗队员进入病区。在这场与埃博拉役情的战斗中,为了非洲人民的生命健康,中国军人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

  孩子们听得入了迷,时而为仅用26天建成启用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的“中国速度”兴高采烈、欢呼鼓掌,时而为张宁阿姨和战友们面对的恶劣条件和危险情况眉头紧蹙、忧心忡忡。

  高一(4)班班主任马哲老师告诉记者,那天流泪最多的孩子就是杜妍珊,“我就坐在杜妍珊的旁边听课,这个平时性格很要强的女孩眼角始终挂着泪花。”后来,杜妍珊告诉马老师,妈妈在非洲时,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是报平安,从来不提工作中的苦和累,更不说死亡的威胁。直到班会那天,她才知道妈妈和战友们在非洲抗埃一线是那么辛苦、那么危险。

  “直面埃博拉”主题班会的辐射效应仍在扩大。连日来,师生纷纷在校园网上发帖留言。有的学生许下心愿:“将来我也要报考军校,像张宁阿姨一样做个英勇无畏的军人!”也有家长在微信群里表示:“有这样的军人,我们中国才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致敬张宁和她的战友们!”

  据医院政委张守春介绍,像张宁一样,医院赴利抗埃的10名队员个个都是好样的。医院党委已经发出了向抗埃医疗队学习的决定,她们的感人事迹也成了医院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