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场认知新趋向

张志伟 周礼奎

2015年04月21日07:5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信息化战场认知新趋向

  信息化推动了作战方式的变革,同时也使战场认知工具、认知客体、认知空间、认知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并呈现出许多新的趋向。

  战场认知客体增多,认知原始素材急剧涌现,认知活动日趋复杂。战场认知客体是与战场认知主体相对应的相关事物,是主体的战场认知活动所涉及或指向的一切对象。哪些事物成为战场认知客体,不仅取决于该事物的性质和状况,也取决于战场认知主体的需要和能力。战争史上,战场认知客体随着科学技术和战争实践的发展,以及战场认知主体认知能力的提高而日趋复杂。当人类战争进入信息时代后,进入主体实践和认知范围的客体急剧增多,大量的“潜客体”不断“涌现”,其属性也越来越复杂。一方面,太空、网络、信息、认知领域中涌现出大量新的战场认知客体,战争的复杂性要求军队在实施战场行动时必须关照到更多的“客体事件”;另一方面,原先的战场认知客体进一步细化,有关“潜客体”的信息量急剧增加。对一个战场目标,不仅要掌握它的性质、形状、地理位置,而且要掌握它的内部结构、要害部位以及它与周围事件的关联等多种信息,这就无形中带来战场认知客体原始素材的急剧增多,人们的思维活动常常被淹没在客体信息的汪洋大海之中,从而使战场认知活动变得更为复杂和艰难。

  战争进程不断加快,时间和速度的军事价值在增大,战场认知的对抗性更趋激烈。战场认知活动的敌对双方互为主客体,任何一方既是认知的主体,同时又是被认知的客体,一方的认知优势往往以另一方的认知劣势为基。在认知对抗中,一方的认知活动需要建立在另一方认知活动基础之上,并随着对方认知的变化而变化,敌我战场认知的这种双向运动特性,正是对立统一辩证关系在战场认知活动中的具体体现。在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行动跨越和克服空间障碍的能力空前提高,战争的进程不断加快,战争的持续时间高度压缩,时间和速度在军事上的价值日益增大,战争所提供给双方的认知过程更加有限。敌对双方都想在有限时间内认知战场,迅速形成决策,先敌采取行动,以争取战争的主动权。同时又企图通过各种谋略和技术手段,干扰和破坏对方的认知活动,延缓对方的认知速度,从而使战场认知的对抗程度变得更加激烈和紧张。

  认知中介的“辅人”作用日益明显,战场认知对信息化认知工具的依赖越来越大。战场认知中介是人类有意识创造并专门用于人与认知对象间交换信息的一种工具,其主要功能通常包括信息收集、传输、转化与处理等。随着技术的进步,战场认知中介由旗帜、烟火、号角、望远镜发展到雷达、声呐、卫星、网络、传感器以及计算机系统。根据技术发展的“辅人”和“拟人”规律,未来的认知中介还将进一步延伸和扩大人的认知功能。在新的认知中介辅助下,战场认知能力渐趋增强,认知节奏越来越快。例如,美空军完成一个“发现-定位-瞄准-攻击-评估”的攻击过程,海湾战争时需要100分钟,阿富汗战争时需要20分钟,到伊拉克战争时缩短到10分钟之内。在短暂的时间内要及时处理海量的认知素材和完成复杂的认知活动,离开信息化认知中介的支撑是难以想象的。信息化战场上,战场认知活动对信息认知工具的依赖性不断增大,离开先进认知中介的支撑,军队将难以实施有效的战场认知。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