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和价值追求的崭新境界

张明仓

2015年04月24日04: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真理和价值追求的崭新境界

  追求真理和创造价值是人类认识和实践活动的两大主题,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人类活动的两个基本原则。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既闪耀着真理的璀璨光辉,又开辟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崭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必须深刻领悟其真理和价值意蕴,在强国强军伟大实践中实现真理和价值的统一。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大国复兴的伟大实践尤其离不开真理的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深刻洞察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综合把握“三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坐标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勾画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科学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系统完整、科学严密的理论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表明我们党引领民族复兴的总方略已经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和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散发出真理的无穷魅力。

  价值是实践的动因,是人们探索真理、奋斗以求的目的所在。习主席深刻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着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价值观支撑,习主席把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共同价值追求形象地表达为“中国梦”“强军梦”,并大力倡导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更贯穿着人民大众的价值立场,彰显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了时代发展大势、大国复兴要义和人民价值追求的统一,标志着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强国强军价值追求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已经并将继续彰显出巨大的引领、感召、凝聚和激励功能。

  坚持真理是实现价值的前提,真理的发展水平制约着价值实现的程度。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党的指导理论的每一次重大创新,都会指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更深刻、更全面地理解形势任务和奋斗方向,坚定价值追求,推动强国强军事业加快发展。同时,人们的价值追求越科学越深入、价值实现越顺利越充分,也就证明我们党对真理的把握越全面越深刻,人们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贯彻也就越自觉越坚决越彻底。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治党治国治军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既合乎党执政兴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又合乎最大多数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兼具真理指导的强大力量和价值牵引的巨大魅力,是当代中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方向盘”“稳定器”“导航仪”,必以真理之箭射穿时代迷雾,强力助推强国强军价值目标顺利实现。我们必须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习主席的崇高追求、政治智慧、战略思维、为民情怀、务实作风和历史担当,切实作为精神旗帜牢固确立起来,作为科学指南在各项建设和工作中落下去,在强国强军实践中开创真理和价值统一的新境界。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