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成长的良师益友

2015年04月27日05:1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学员成长的良师益友

  编者按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官兵,加强与读者的沟通交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今天,本版推出“读者调查”专栏,征求广大读者对军报宣传的意见建议,反映部队读报评报活动的开展情况,欢迎大家投稿或荐稿。

  军校学员作为部队未来的中坚力量,军报为他们提供了一扇了解部队生活、学习工作方法、提高理论修养的窗口,读报评报活动在军校学员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学员成长的良师益友。此次调查主要目的,是了解学员开展读报评报活动的情况,请学员对军报宣传提出意见建议。调查主要采取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进行,在南京政治学院、解放军理工大学的学员中共发放调查问卷150份,并采访了部分学员代表。

  一、学员开展读报评报活动的情况

  调查中发现,学员开展读报活动整体情况较好,86%的学员每天都能坚持读报。在读报时间上,64%的学员能每天读报30分钟或以上,30%的学员表示每天抽空就看,没有统计时间,6%的学员只是一般性浏览或只看自己喜欢的版面。在读报方式的选择上,65%的学员选择读报纸,17%的学员选择在政工网等网络平台上读报,23%的学员选择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读报。从以上的统计数据来看,学员在读报方式选择上多样化,不再是单一的阅读传统纸质媒体,通过网络和移动终端阅读军报也占据很大比例。

  在学员读报的关注重点方面,72%的学员选择军事新闻,10%的学员选择时政新闻,18%的学员选择文化副刊等。在问到“你认为军事新闻对了解部队情况有帮助吗”时,81%的学员选择“非常有帮助,指导性很强”,15%的学员选择“有一定帮助”,只有4%的学员选择“没什么帮助”,说明个别学员对军报的指导性认识还不够。

  二、对军报宣传的意见建议

  很多学员在读报时都有自己关注的重点版面,有些属于兴趣爱好,有些是和所学专业有关,有些能帮助他们了解部队……对这些版面他们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将部分学员建议摘录如下:

  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专业学员韩蓉蓉:我最关注军报“故事兵阵”版,每期“故事兵阵”都用一个主题来反映部队官兵的日常生活,故事语言生动,情感真挚,仿佛就发生在官兵身边一般。希望“故事兵阵”版继续刊发更多的精彩故事,增加一些微故事,把军营中更多的生活片段呈现给读者。

  解放军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学员余志鹏:“中国军校”版最吸引我,有时遇到问题,通过读报就能找到好的解决办法,帮助我克服困难。但写学员的文章不是很多,建议多一些学员写的或者写学员的文章,促进学员向身边典型学习。

  南京政治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学员秦豪男:我重点关注“青春方阵”版,因为毕业后我到部队将担任排长,通过这个专版,我能深入了解当前青年官兵的思想动态,帮助我在工作后尽快融入到他们当中。建议在版面的语言表述上更活泼一些,多用些当下流行的词汇,让青年官兵更容易接受。

  南京政治学院军事历史专业学员谭之政:因为学的专业就是军事历史,所以每期“军史发现”版我都必看,很多文章我都作为资料留存,对我学习研究军事历史帮助很大。我军的光荣历史值得每名军人去铭记和传承,希望“军史发现”版在组稿时能增加覆盖面,分专业、分系统或者分时间段介绍我军的光荣历史,引导官兵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

  解放军理工大学军事气象学专业学员李晓杰:“视觉新闻”版中有些反映训练的照片视觉冲击力很强,细节的捕捉很到位,完美诠释了军人的血性。希望能增加“摄影微课”专栏,每期图文并茂地讲解一个摄影知识点,让更多官兵学习摄影知识。

  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指挥专业学员杜鹏:我喜欢阅读“生活与修养”版的文章,由身边人身边事说起,用小故事引出大道理,帮助官兵提升自我修养。建议增加与读者的互动,刊发一些基层官兵的短文,在形式上更活泼一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