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军民深度融合的体系能力

2015年04月28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提高军民深度融合的体系能力

  加强军民深度融合是赢得未来体系作战的根本要求。现代战争是体系的对抗,想要打赢体系对抗之战离不开军民深度整合。如果把战争比喻为一个大系统,那么军事、经济、科技、外交、文化等均是构成这一大系统的子系统。就此而言,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的生成,已远远超出军队自身范围,深度融入国家、社会各个层面。只有通过军民深度融合,对全社会作战资源和要素进行系统集成,把军队和地方的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为一个结构合理、协调运行的有机整体,提升“国家总体力量”的作战效能,才能带动军队体系作战能力的跃升。

  要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从四个方面着手增强服务未来战争的体系能力。一是体系化推进,在国家层面上形成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让市场成为融合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二是系统化融合,围绕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需要形成多领域的融合,在科技、工业、人才、动员、信息、基础设施、经济布局、战略储备、海洋、空天等领域实现全要素融合。三是融合化效应,军地两大系统内基本消除资源配置条块分割、缺乏统筹和各竖烟囱的局面,进行统一规划、配置和使用,共同向生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聚焦。四是双向性流动。通过军地资源全要素的双向流动,实现国防建设中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和经济建设中的国防效益最大化。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提高人们对军民融合的认识,打破自成体系的思维定势和本位主义观念,把落实军民融合战略化为自觉行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法制建设,把军地两大系统真正有效地统一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