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有灵魂” 这个根本

张有林

2015年04月28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紧紧抓住“有灵魂” 这个根本

  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习主席提出着力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首要一条就是“有灵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必须把固根铸魂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引导官兵真正做到信念坚定、听党指挥。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这四个方面是一个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其中,有灵魂是统领、是根本、是基础,决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政治命脉和人生方向。黑格尔说过,人是靠思想立起来的。思想就是人的灵魂,就是站在谁的立场、为谁说话办事的问题。强调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实质上是强调军人鲜明的党性、阶级性和人民性,就是解决“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问题。“有灵魂”,反映了党、国家和军队对当代革命军人最本质、最特殊的政治要求。有了灵魂,就有了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就有了成就事业的顶梁柱,就有了道德操守的基准线,就能够在是非风浪面前不迷航、不转向。

  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特有的重要标志,“有灵魂”具有鲜明的思想特征。一是具有绝对性。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这一根本性质,决定了听党指挥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从特定内容上看,其绝对性集中表现为绝对的忠诚,时时处处忠心耿耿,诚心竭力;从标准要求上看,其绝对性集中表现为绝对的纯洁,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从完成使命任务上看,其绝对性集中表现为绝对的可靠,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好,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灵魂具有永恒价值,是不灭的永恒精神力量。

  二是具有崇高性。革命军人的灵魂,表现为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从长远看,就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从现阶段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革命军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由我党我军的先进性决定的,完全抛开了低级趣味、自私自利和山头主义、小团体利益,是高尚的也是无私的。军人之所以成为“最可爱的人”,就在于有着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献出自己一切的自我牺牲精神。

  三是具有传承性。历史是现实的根源,现实是历史的延续。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灵魂,最深厚的底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最鲜明的特征是我党我军长期培育形成的极为宝贵的红色基因。这就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灵魂的传承性,它也决定了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担当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有灵魂”不是与生俱来、天然就有的,而是靠长期不懈的学习实践历练出来的。今天,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重任,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较量,铸牢广大官兵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之魂尤为重要和紧迫。

  靠理论武装育魂。塑造灵魂,关键是固本培元。革命军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石上的。只有发自内心地认知认同党的创新理论,才能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找到信仰归宿,把听党指挥转化为自觉行动。当前,要紧密联系部队官兵思想工作实际,联系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实际,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引导官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自觉抵制敌对势力错误政治观点的侵蚀。

  靠整风整改净魂。整风整改是今年政治工作基调,也是净化灵魂、增强党性的基本途径。军委部署的“四个整顿”,第一位的就是“整顿思想”,实质就是要把思想和灵魂深处存在的杂质、水分和不干净的东西清理出去,实现纯洁思想、净化灵魂、自我革新的目的。我们应当把主题教育和“三严三实”教育结合起来,认真贯彻整风精神,采取学习教育、对照检查、清理整治、督查执纪等多种措施,着力纠治信仰缺失、精神空虚、道德滑坡等问题,强化理想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信念。

  靠优良传统励魂。在长期实践中,我党我军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铸魂励志的生动教材。从现实情况看,一些青年官兵对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缺乏历史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为此,需要从兵之初、官之初抓起,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实践活动,建好红色阵地,创建红色网站,打造红色文化,努力营造弘扬优良传统的浓厚氛围。

  靠纪律约束塑魂。我们党对其成员有着严格的政治纪律要求,这是无产阶级政党本质属性的体现,也是长期斗争的经验总结。信念坚定、听党指挥的灵魂,必须在严格的纪律约束中塑造和培养。要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等各项制度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要求,坚持从严治官、从严治权,坚持用法律法规约束一言一行,引导官兵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者单位:兰州军区政治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