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国军队参加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等热点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庞清杰、刘致祯

2015年05月01日03: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就中国军队参加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等热点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4月30日电 庞清杰、刘致祯报道:国防部今天下午在京举行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中国军队参加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军队反腐、日美发表新版防卫合作指针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我军112人方队参加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

  有记者问及中国军队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的进展情况,耿雁生介绍道,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抽组的112人方队已于4月25日启程,前往莫斯科参加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近日,中方方队开展了适应性训练,并与俄方举行了合练,5月9日将参加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和分列式。

  中俄海军地中海联演与地区局势无关

  耿雁生证实,根据中俄两军年度交往计划,两国海军将于5月中旬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1)”的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双方将共派出9艘水面舰艇参加演习。其中中国派出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第19批护航任务的“临沂舰” “潍坊舰”“微山湖舰”参加演习。

  耿雁生指出,这次演习的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行安全,主要科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目的是深化中俄两国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耿雁生说。

  正在按照规定程序处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

  在回答有关军队巡视的提问时,耿雁生说,经中央军委批准,今年2月到4月,军委巡视组对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巡视。巡视中,军委巡视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着力发现问题,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军委巡视组正按照规定程序处理发现的问题线索,搞好巡视成果的运用,确保巡视取得实效。

  耿雁生说,根据中央部署,军队深入推进反腐工作,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反腐工作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军队还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建立完善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保障。

  反对有关域外国家插手中国与周边国家争议

  对于美日发表的新版防卫合作指针以及美日高官近期发表的涉华言论,耿雁生在表示高度关注的同时强调了三点:

  第一,军事同盟是过时的产物,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相悖。美日强化军事同盟,将安保合作范围扩展到全球,会对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产生什么影响,值得各方高度关注。

  第二,美日同盟是冷战特定历史背景下的双边安排,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之内,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任何妄图通过军事同盟扩充军事实力、遏制他国发展、谋求一己私利的做法,终将是徒劳的。

  第三,中方一贯主张和平解决争议,同时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反对有关域外国家插手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任何人都不应低估我们维护正当权益的决心和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