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二战的七个战争维度

夏一东

2015年05月08日05: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读懂二战的七个战争维度

全景:史上最暴烈战争

  二战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浩劫,给人类造成的灾难史无前例。二战参战国达到61个,约20亿人口卷入战争,1.1亿人直接参战,是人类历史上战场规模最大和参战人数最多的战争。据不完全统计,参战国军民伤亡总数超过5500万,是人类历史上伤亡数量最多的战争。二战吞噬了人类大量财富,据不完全统计,战争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4万亿美元。法西斯所到之处,残垣断壁,满目疮痍,大量历史文献、艺术珍品和古老建筑遭到破坏。

  空中:最大规模空战

  二战中,制空权的重要性得到了普遍认同,各国军队先后投入战场的飞机数量令人瞠目。在战争中,爆发了一系列著名空战,极大影响了战局和战争的结果。1940年8月,法国败降之后,德国在不列颠上空与英国进行了大空战,结果英国空军击退德国空军,使德国征服英国的计划破产,德军的进攻势头第一次遭受重大挫折。1943年5月至8月,苏德空军在库尔斯克上空展开激战,双方共投入作战飞机1万2千余架,德国空军损失惨重,苏军全面夺取苏德战场的制空权。

  海洋:决战水面水下

  二战中,航空母舰充分展现了其“海上巨无霸”的地位。1941年12月7日,以航母编队为主的日本联合舰队偷袭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重创美太平洋舰队。1944年10月,美日双方在莱特湾进行海战。这是二战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海战,双方参战舰只多达282艘,此战后,日本海军力量所剩无几。在大西洋和地中海战场上,德国海军运用潜艇“狼群战术”对付英国船队,大西洋海战持续5年多时间,盟国及中立国共损失商船5千余艘,损失吨位超过2100万吨。

  陆地:坦克战规模宏大

  坦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初试锋芒之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显身手,成为陆战场上左右胜负的决定性武器。1941年9月,在基辅战役中,德军装甲集群合围苏联西南方面军,苏军损失60余万人。1942年7月,德军发起斯大林格勒战役,苏军消灭了德军精锐之师第6集团军,击毁和缴获坦克3500多辆,彻底扭转了苏德战场的态势。1943年7月,在普罗霍罗夫卡发生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坦克会战,苏德双方共有120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同时交火,约有800辆坦克毁伤,自此德军完全丧失战略进攻能力。

  登陆:两栖作战史无前例

  由陆海空三军联合实施的两栖作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空前活跃,其规模与水平史无前例。1944年6月6日,盟军在法国海岸诺曼底实施登陆。在此次登陆战役中,盟军参战总兵力共计280余万人,舰船5300余艘,飞机12800余架。此次战役,盟军伤亡12.2万人,德军伤亡和被俘11.4万人,诺曼底登陆战也是人类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两栖作战。

  在太平洋战场上,1942年8月,美军在瓜达尔卡纳尔岛实施登陆,美日双方展开了长达半年之久的瓜岛争夺战,日本损失惨重。1945年6月,美军在付出伤亡66000余人的代价后夺占冲绳岛,打通了通往日本本土的门户。

  游击战:反抗侵略的利器

  二战中,面对法西斯的疯狂侵略,各国人民广泛利用游击战对付侵略者。在中国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敌后对日伪军队实施了广泛的游击战,创造性地发明了多种游击战法,消灭和牵制了大量日伪军,使敌后战场上升为中国战场上的一个主战场。在欧洲被德意占领的国家和地区,游击战成为反抗法西斯统治的主要形式。1941年6月,在南斯拉夫成立了以铁托为首的南斯拉夫游击队总司令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希腊、阿尔巴尼亚等国人民也纷纷成立了游击队,有力打击和牵制了德军,为盟国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核武器:唯一的实战运用

  核武器将武器的威力推向到极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进行的核轰炸让世人见识了核武器的恐怖。为敦促日本法西斯投降,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掷了两颗原子弹。广岛全市70%的房屋被毁坏,当即死亡13万人。长崎约40%房屋被毁坏,当即死亡7万人。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原子弹在广岛和长崎的爆炸宣告了核时代的来临,核武器在给人类带来震撼的同时,也让世人更加认识到了和平的价值。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