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由我三军仪仗队抽组的112人方队,5月9日参加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和分列式。这是我三军仪仗队第五次出国执行阅兵任务。请看——

中国仪仗兵的国家意识(国防视线)

冯春梅  周景红
2015年05月10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仪仗兵在组织排面训练。
  甄伟涛摄

  2010年9月16日,我三军仪仗方队高擎五星红旗,通过墨西哥宪法广场。
  孟宪华摄(资料图片)

  5月9日上午,莫斯科红场,鼓乐喧天。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正在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方队高擎鲜艳的五星红旗,迈着雄健威武的步伐,昂首步入阅兵现场。100多人的方队,一切都无可挑剔:横成列,如刀切;竖成行,似山墙!

  这是我三军仪仗队首次赴俄参加阅兵,也是我三军仪仗队第五次出国执行阅兵任务。

  在世界舞台上,我三军仪仗兵展示的,不仅是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更是一个国家的文明与荣誉。

  祖国至上——

  跨出国门,代表的是国家

  如果说,挑选仪仗兵是“万里挑一”,那么,确定出国阅兵人员则是“优中选优”。

  因为,每名身处异国他乡的仪仗兵都是一张国家“名片”。他们的每一个正步都代表着祖国,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三军仪仗队政委刘海明介绍说,执行出国阅兵任务的队员,从全体仪仗队员中选拔,首先是政治素质过硬,经过严格政治考核,政治思想表现突出,是党员或优秀团员。在此基础上,对仪仗专业技能进行严格训练和考核,挑选军姿端正、形象良好、动作过硬、经验丰富、参加过重大司礼任务的队员参加。

  在确定人员、建立健全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配齐配强干部骨干的基础上,每次出国执行任务前,仪仗队都要抓好“三学”活动:学指示精神,尤其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学制度规定,尤其是军队外事工作规定,强化纪律意识;学军史队史,尤其是仪仗官兵“献身仪仗、为国争光”的光辉历史,强化奉献意识。

  “中俄是二战亚洲和欧洲的两个主战场,为战胜法西斯、开创世界和平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仪仗队领导介绍说,这次赴俄参加阅兵前,他们还突出了战史学习,专门编发学习教育资料,组织官兵了解掌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重点是俄罗斯卫国战争相关知识,增进官兵对任务的理解,增强了光荣感使命感。

  “仪仗兵的一点一滴都事关民族尊严、国家形象,容不得丝毫失误。”仪仗方队总教练韩捷介绍说,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还注重精细化保障和准备。出国前,大到执行任务用的国旗、旗杆和指挥刀,小到一个配饰、一条腰带,都要细致准备;上场前,要带领队员们把须发指甲修一遍、衣帽鞋袜整一遍、随行装具查一遍、队列动作走一遍,做到面容洁净无瑕、礼服笔挺整洁、军靴光可鉴人、装备齐全规范、官兵精神饱满。

  使命如山——

  练到极致,更显国威军威

  “着装和队列无可挑剔”“表现堪称完美”“他们是英武军人的典范”……

  三军仪仗队曾先后赴墨西哥、意大利、委内瑞拉等国执行阅兵任务。谈起各国媒体和群众对我三军仪仗兵的评价,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如数家珍,话语中洋溢着自豪。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李本涛说,仪仗兵在外国阅兵场上的精彩表现,源于平时训练瞄准世界一流,坚持精益求精。

  仪仗兵的标准有多高?且看一组数据——

  人的步幅有大有小,仪仗兵不管个头大小,都要求步幅固定,并且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人正常的眨眼频率5至10秒1次,仪仗兵却要保持40秒眼睛不眨,确保面对外宾时“神采奕奕”。1.65公斤重的指挥刀,要在8秒内连续完成拔刀至刀入鞘7个动作,难度超乎想象……

  为练出挺拔军姿,在仪仗队,无论老兵还是新兵,都要腰别木制T型架,贴着墙根练站立,对着镜子练仪表。

  踢正步,要求“踢腿生风、落地砸坑”。无论是炎热的盛夏,还是寒冷的三九,他们都要在水泥板操场上一步一步地练、一厘米一厘米地扣。就是在寒风呼啸的冬天,内衣也会被汗水湿透。细心人精确计算了一下:“仪仗兵每人每天所走的正步加起来,三年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为了练眼功,他们经常迎着阳光、盯着灯光、瞄着火光练,练到双眼风吹不眨、沙打不迷、虫叮不闭,行注目礼3分钟不眨眼。

  不仅如此,出国执行任务前,仪仗队都要进行针对性训练演练。根据阅兵场地和音乐节奏的不同要求,从单兵动作到排面协同,再到方队合练,一个步骤不减,一个环节不少,一个项目不缺,保证逐人逐排和整个方队达到最佳水平。

  我三军仪仗队坚持追求极致,以过硬素质和良好表现赢得阅兵举办国肯定。2011年7月,我三军仪仗方队22名队员,在委内瑞拉参加了该国《独立宣言》签署200周年庆典阅兵。阅兵结束,委方10多名将军一同来到我三军仪仗方队,同官兵合影留念。在众多受邀嘉宾国仪仗队中,我三军仪仗方队是唯一受到10多名将军接见的外国方队。

  情怀似海——

  讲礼重仪,传递和平友谊

  近日,我三军仪仗兵同俄仪仗兵合影的照片,在互联网蹿红,赢得网友点赞。这张照片拍摄于红场阅兵彩排间隙,展现了中俄友好关系,洋溢着和平与友谊。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我军亦注重礼仪。历次出国参加阅兵,我三军仪仗兵都注重与各国官兵友好互动,以此表达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意愿。”刘海明介绍说。

  与外宾接触,仪仗队制定的交往原则是:以礼相待、不卑不亢。平时,他们把礼仪训练列为“必修课”,注重官兵的礼仪养成。出国执行任务前,既重点学习不同地域文化和生活习惯下的礼节礼仪禁忌,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尴尬,又注重了解阅兵举办国和受邀嘉宾国的风土人情和礼仪特点,学习掌握日常用语和交流沟通技巧,以便积极主动传递友好信号,发展良好关系。

  2013年9月,我三军仪仗兵第二次赴墨西哥参加阅兵。中国仪仗方队的精气神和大方得体的礼仪,得到各国仪仗兵的认同。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许多外国仪仗兵友好打招呼或示意。渐渐地,与外国仪仗兵再见面的时候,“你好,朋友”变成了“你好,兄弟”。而且,还有外国仪仗兵特意用中国队员教会的中文打招呼。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与俄罗斯仪仗队的交往。在墨西哥执行任务期间,我仪仗兵与他们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情谊。任务前一天下午,下起了雨。室内训练时,队伍是这样排列的:一名中国仪仗队员,一名俄罗斯仪仗队员,一中一俄混合编组训练。李本涛喊第一个口令“一”,俄罗斯队长马上用俄语喊第二个口令“二”。在两种语言口令的指挥下,这支混合方队的队员们,踢起正步来竟很整齐。

  “庆典时,我们合成一个方队就好了。”训练结束,俄罗斯方队长对李本涛说,随后,他赠送给李本涛一幅俄罗斯油画,李本涛回赠给他一把中国指挥刀模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0日 06 版)
(责编:袁勃、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