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5·12”遇上特奥会

李华梁 史春东

2015年05月13日06: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当“5·12”遇上特奥会

  北川中学体育教师苟义国是记者多年的朋友,“5·12”这一天,记者打不进电话,很纳闷,原来电话被禁了!他在全国第六届特奥会羽毛球比赛中做裁判,赛前要把手机统一保管,比赛过程中不能拿出来。比赛结束了,苟老师的电话通了。

  记者当天在北川体育馆再次见到这位羌族大哥时,他仍是黑黝黝的脸,铁塔般的身材,声音有点沙哑。

  特奥比赛中知名的体育明星不多,但当场上选手有出色发挥时,看台上依然会响起掌声和加油声。苟义国作为裁判,坐在羽毛球赛场的一角,并不起眼,他认真地盯着比赛。

  观众们不知道,眼前这位羌族汉子曾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是北川唯一一位火炬手代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他死里逃生,随后与大家一起冒死在废墟中抢救学生。那年,他获得了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体育人士奖提名。

  “看着这些特奥选手比赛,真的是百感交集,他们的顽强拼搏令人感动,同时我也再次看到了体育的力量。”苟义国说。

  当年北川中学师生在绵阳长虹基地复课后,许多学生心里都有阴影,体育课起着特殊作用,为让他们快乐起来,放松下来。苟老师用心良苦,在板房教室里,同学不想外出,他就变着法子与同学玩手工,玩智力套圈等等,孩子们在体育活动中一步步地走出了阴霾。

  “时间过得太快!一晃就是七年。”苟老师很感慨,当年经历地震的学生已考上了大学,有的已快结婚,苟老师的生活依旧。现在苟义国每天在学校从下午第二节课开始都有体育课,工作量比以前更大。同时还要带艺体班的田径训练课。这两天虽然在特奥会上,但出早操时他还是要到学校。

  时间流逝,学生一批批离开,苟老师的生活也早已重新回归平静。5月12日一早,他更新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是一家三口的合影,地震中他的大儿子遇难,照片里他慈爱地看着家里的新生命,5岁的小儿子嘟嘟。

  汶川地震七周年,虽然这个日子仍隐隐提示着人们这天的特别,但行走在北川街头,与北川人交谈,会发现平静和安宁已成为这里的底色。下一个5月12日,苟老师又会在做什么?

  (新华社四川绵阳5月12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