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种要有“主战意识”

周 猛

2015年05月13日06:0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小兵种要有“主战意识”

  抗美援朝战场上,有一兵种曾创造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那就是我志愿军铁道兵。头顶狂轰滥炸,他们针对性地开创了“抢月亏暗夜多通车”“白天空车夜晚重车”等战法,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建立了“一条打不烂,炸不垮的钢铁运输线”,为战争的最终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此可见,兵种分大小,地位无高下。纵观近年来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夜战始终是军事行动的首选。毋庸讳言,当前不少小兵种的夜训水平距离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夜战还有不小差距,其“主战意识”的缺乏是关键。小兵种往往是体系作战链条上的重要节点,若是安于“做绿叶”“当配角”而疏于夜训,一旦战事发生顶不上去,将置部队和战友于何地?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小兵种的“主战意识”不会凭空而来,需要在一步一动、一招一式中苦练砥砺。提升夜战能力,一味等靠装备更新换代不行,临时突击更不行。只有将小兵种夜训的着力点转到信息化条件之下,适应全新的夜战环境,练就过硬的夜战本领,才能达到“以战术之长弥补技术之短”的目的。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小兵种夜训“实战化水平不高”“联演联训不够经常”等问题尚有较大的提高空间。问题不可怕,关键是有没有正视和解决的勇气和行动。只要拿出问题清底见零的劲头攻坚克难,小兵种必会在未来夜战中绽放光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