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军事院校

空军工程大学:院校“联姻”部队,合力共育英才

2020年07月31日06:4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地导部队新排长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如何做到快速适应部队”……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礼堂内座无虚席,执行接改装培训任务的地导某营干部围绕“扎根基层部队、找准排长定位、提高任职能力”等方面问题,为本科毕业班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干部启蒙课”。

结合部队接改装培训和毕业班学员驻训任务实际,该学院创新发展涵盖军事、政工、管理全要素,贯穿培训驻训全过程的共建共育新模式,打通院校、部队合力育人“最后一公里”。

讲兵器理论,在互相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

火热的七月,炎炎烈日把兵器阵地烤得热浪升腾。某型制导雷达前,学员们一边听讲一边飞速做笔记,汗水浸湿了迷彩服也毫不在意。

“如果在实际操作兵器的过程中遇到这种情况,必须在第一时间……”授课的并不是专家教授,而是驻训部队的士官班长钱程。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学员的兴趣和信心倍增。

铃声响起,课堂“翻转”,学员变成小教员走上讲台。由于理论基础薄弱,部分年轻战士学起新装备来比较吃力。针对这一情况,学员队安排兵器理论学习扎实的学员开办“战地小课堂”,帮助战士强化基础课程。

专业素质过硬、实战化训练经验丰富的驻训部队官兵作为教员参与毕业班学员岗前操作教学,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参与部队接装强训授课作为重要补充,双方在互相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

“班长的讲解紧贴实战,让我拓宽了思路,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经验知识。”模拟三连连长王麒淋说道。

研战法训法,在思想交汇中启迪为战理念

“信息化条件下,地面联合防空作战组织实施过程中……”,前来该学院驻训的地导某旅副参谋长李某组织的一次战地授课赢得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青年学员思想活跃,热衷探讨军事问题。地导部队在防空斗争一线积累的宝贵经验,在丰富的演习演练中开创的最新战法,是学员在课堂上无法接触到的。组织新战法授课,就是希望为学员打开一扇启迪未来思维的窗户。

讲战法启迪思维,教训法打牢基础。针对毕业班学员关心的组训施训问题,驻训部队组织连、排干部同学员进行交流实践,把最实用的组训策略倾囊相授。

对于双方提出的不同观点和看法,彼此紧盯促战斗力提升这个核心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展开讨论辨析。激烈的言语交锋中,没有学员干部之分,只有探寻真理的共同目标。在思想碰撞中,组训施训的思路愈加清晰。

忆兵种传统,在精神洗礼中强化身份认同

“我旅从南昌起义的烽火中走来,在建设发展中形成了开天辟地第一枪的八一精神、惊天动地打U-2的胜战精神……”,地导某营排长李刚娓娓道来。在学习了解旅史过程中,学员对地空导弹兵部队的光辉历程认识得更加全面和深刻。

“作为全军唯一一所培养地面防空人才的高等院校,学院伴着兵种的成立而成立,随着兵种的发展而发展,是所有地导部队的根和精神家园,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雷达工程专业学员董争辉满怀自豪的说。

兵史展室、战例橱窗、诗词组墙……驻训部队依托学院丰富的文化资源开展兵种历史和传统教育。参观完地空导弹兵兵史展室后,地导某营组织了现地授课,官兵敞开心扉谈认识、讲体会。“通过参观兵史展室,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地导人的精神追求,收获了对兵种历史的全面认识,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该营副连长宋某表示。

院校“联姻”部队,是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探索毕业班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尝试。共建共育过程中,院校成为部队深化拓展理论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前移干部培养关口的沃土;部队成为协助院校组织实操实训、砥砺学员作风素养的坚强柱石。聚焦提升部队战斗力,瞄准育人质量,驻训部队与毕业班学员队深化共育交流,走出了一条宽广的地导英才培育之路。(孙帅、王晨绯)

(责编:李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