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海合会6国加强安全合作 含弹道导弹防御

2015年05月15日12: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国与海合会6国加强安全合作 含弹道导弹防御

  美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个成员国14日同意加强安全合作,同时表示支持继续与伊朗开展核谈判直到6月底。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海合会成员国领导人当天在华盛顿郊外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举行了闭门会谈,主要议题是伊核谈判、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也门、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局势。

  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美国和海合会六国同意加强安全合作,尤其在加快武器转让、反恐、海上安全、网络安全和弹道导弹防御方面。白宫发表的补充声明说,海合会各国承诺发展地区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包括早期预警系统;双方还决定开展新的以协同作战能力为重点的周期性大型军事演习,以应对恐怖和网络攻击等非对称威胁。美国还将向六国派遣军事小组,就加强特种部队反恐合作和训练频度的方式问题开展磋商并作出决定。

  白宫声明还说,美国和海合会六国决定成立一个高级别工作组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以执行地区反恐、维和及维稳行动。

  联合声明称,美国将“毫不含糊地”动用“自身力量中的所有要素”保护美方在海湾地区核心利益,同时帮助遏制和应对盟友和伙伴国面临的外来侵略;一旦发生此类侵略或威胁,美方将与海湾国家紧急确定应当采取的“适当”行动,动用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现有各种手段。海合会国家则承诺今后在境外采取军事行动、尤其是需要美国提供帮助的军事行动时与美方开展磋商。

  奥巴马在会谈结束后独自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对海合会成员国安全“牢不可破的”承诺。他还称,各国“无意与伊朗发生无限期冲突”,而是欢迎伊朗在本地区扮演“负责任的角色”。

  美国和海合会国家在联合声明中还强调,一项全面、可进行核查并且完全消除地区和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担忧的协议,符合海合会成员国、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安全利益。白宫声明说,美国和海合会国家宣布“坚定”支持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6月30日这一最后期限前继续与伊朗开展核谈判。

  联合声明强调,中东地区一些国家爆发的冲突不能通过军事手段而只能通过政治途径加以解决,必须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不干涉其内部事务等核心原则。

  4月2日,相关各方通过艰苦谈判就伊核问题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当日,奥巴马宣布邀请海合会成员国访美,寻求这些国家继续支持或不公开反对伊核谈判。(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