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拉动搭上军民融合“时代列车”兰州军区首次利用动车实施整建制兵力远程投送

贾保华

2015年05月16日03: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备拉动搭上军民融合“时代列车”兰州军区首次利用动车实施整建制兵力远程投送

  本报兰州5月15日电 谢东萌、记者贾保华报道:收拢人员、请领武器、集结出发……5月14日12时许,在急促的警报声中,兰州军区某旅一场战备拉动演练骤然打响。40分钟后,随着一辆D字头列车飞速驶出站台,该旅一个建制营的兵力,齐装满员向千里外的指定地域挺进。现场指挥协调的军区相关部门领导介绍说,这是兰州军区部队首次利用动车实施成建制兵力远程投送,有力提升了部队快速机动能力。

  去年底,西北第一条高速铁路兰新第二双线建成通车,成为连接贯通西部铁路运输网络的重要桥梁。新的铁路“大动脉”不仅改善增强了西北地区人员、物流运力,也让兵力投送、战备拉动搭上了军民融合的“时代列车”。

  这场“午发夕至”的千里机动,对该旅官兵是全新体验。列车上,上等兵郭新东振奋地说,过去拉动演练都是驱车上公路,如今出营门就上动车,机动时间大大缩短。

  “战备拉动提速,得益于军民融合发展。”该旅领导介绍说,前期他们多次召开军地协调会,细化组织指挥、应急反应、安全防卫等保障要素,完善输送保障方案。记者在现场看到,部队到达车站后,军警协同拉起警戒线,车站开通快速通道,由车站专员引导官兵进站、装载、登车,确保安全快捷。

  机动方式的转变,也带来了战备要求的改变。记者了解到,针对新的机动方式,该旅修订了战备预案,从武器装备携带搭载、军需物资分类,到官兵伙食保障与机动途中宣传鼓动,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完善。某营教导员朱毅对记者说,以往相同的机动距离,由于时间长,往往需要把更多精力用在激励官兵士气上,现在机动条件更好、速度更快,机动时间明显缩短,有利于官兵以更旺盛的斗志投入任务行动。

  左上图:官兵正在登车。朱福祖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