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恼小兵”这样回归战位

丁 兵 李晓江 李 渊

2015年05月19日03: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苦恼小兵”这样回归战位

训练间隙,连队干部和战士一起学习新修订的《纲要》。

  李荣华摄

  4月下旬,正在野外驻训的北京军区某炮兵团政委高安栋浏览“野战网吧”时,一条题为“特长,真是让我‘伤不起’”的帖子,引起了他的注意。

  经了解,发帖人“苦恼小兵”是去年秋季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小钟,思想基础好、工作热情高、会播音、懂网络,尤其平面设计更是到了“达人”级别,其作品曾多次在学校设计大赛上获奖。

  一下连,有特长的小钟就成了营连干部心中的“香饽饽”,机关干部眼中的“小能人”,一周总有那么一两天是在营部或者机关“帮忙”……带来的结果是,在驻训地的每周专业考核中,小钟已连续2次排名靠后。

  帖子中,小钟倒出了自己的苦水:“当初入伍,我可是一心想当个精武标兵。可从新兵下连到现在,累计差不多有1个多月时间是在各种‘帮忙’中度过的。说实话,连正常的训练时间都无法保证,训练成绩怎么能上得去呢?”帖子中,小钟“晒”出了最近一周的公差“任务”:周一制作驻训地平面设计图,周三制作营连正规化建设手册,周五要为“兵之声”军营广播录音……

  眼看自己的训练成绩与同批入伍的战友差距越拉越大,小钟心里很不是滋味,忍不住在帖子中发了牢骚。

  调查发现,由于兵员使用上存在一定的随意现象,像小钟这样无奈的“小能人”在基层不是个别。有的因为有特长,经常被机关、营连借调,时间精力被占用,导致学习训练赶不上趟;有的因为素质全面,被机关“相中”,成为超编公勤人员,长期脱离连队岗位;还有的因为保障大项任务或活动被临时抽调,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连队的正规秩序……

  兵员使用管理必须严肃科学,为何还会存在“任性”现象?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为了工作’往往是一些干部随意使用兵员的借口,有的还把这些违规之举当做因地制宜的妙招。说到底,这反映了一部分干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观念的缺失。看似为了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官兵,实则削弱了基层战斗力。”会上,团长陈太辉指出,“新修订的《纲要》是抓建基层的基本法规。落实《纲要》,必须走出‘主观意志作祟、经验主义办事’的怪圈,自觉强化依《纲要》抓建部队、用《纲要》解决问题的思维,不断夯实部队战斗力根基。”

  按照条令条例规定清整兵员,按照实战化要求优化完善兵员结构——在立起两条“硬杠杠”的同时,他们打了一套“组合拳”:为解决人员对编制掌握不清的问题,他们组织全团干部学习条令条例和相关法规,切实搞清基层、机关岗位编配的标准和要求;军务股核查兵员数据,对基层缺编情况进行梳理,及时补充缺编岗位;建立士兵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士兵外出学习、岗位调动、公差勤务等方面的管理;制定《公勤人员使用管理规定》《机关借调人员管理规定》,规范机关公勤人员的调配使用,明确规定机关各部门不得随意向基层借调战士,特殊情况确需借调公差保障须经团首长批准,并由作战值班室统一下达;军务股每月对各单位兵员使用管理秩序进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为确保此次兵员清整工作取得实效,团党委常委深入基层一线,跟踪检查指导,现场协调矛盾困难,实现“基层岗位不缺员、战斗岗位配精兵”,进一步优化了兵员结构,夯实了基层战斗力基础。刚刚从团保障处借调岗位回归一营有线班副班长岗位的中士赵生义感慨地说:“每天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让我重新找回了当兵打仗的感觉,我会珍惜现在的岗位,为部队战斗力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一门心思扑在训练上的小钟,也凭着自身刻苦努力,在上周的驻训地周考中被评为“进步之星”。他开心地说,现在自己离心中的精兵梦越来越近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