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

付晓辉

2015年05月20日04: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

这个画面令人动容——

  肩上是患心脏频发性早搏的儿子,轮椅上是患脑溢血的婆婆,这天,济南军区某团一营工程师王志平的妻子蒲亚丽又一次来到医院,主治医生冷不丁问她:“每次都是你带一老一小来看病,你爱人是军人吧?”正要答话的蒲亚丽突然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她告诉丈夫:“我正带咱妈和儿子在医院检查……你放心参加演习吧,家里有我呢!”

  医生开好药方,并把名片郑重地递给蒲亚丽:“这位军嫂,如果老人病情出现反复,可随时找我。”

  军人的青春献给了军营,军嫂的青春献给了军人。5月8日,在济南军区“感动军营好军嫂”颁奖仪式现场,蒲亚丽等21名好军嫂走上领奖台,她们的故事感动了万千官兵。这群把青春献给军人的女性,是怎样一群人?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关键词:守候

  不管是天各一方,还是目之所及,“守候”都是军嫂的“青春必修课”

  去年11月18日晚19时,再一次帮出国维和的丈夫、某工兵团修理连四级军士长韩兴理了下胸前蓝丝带,目送他走进登机口,肖丛丛才转身离去。

  这已是韩兴第5次出国维和。9年时间里,韩兴出国维和近6年,两人满打满算相聚半年。一次,邻居和肖丛丛开玩笑:“你们比牛郎织女还难,他们隔着一条河,你们是远隔重洋!”

  女儿4岁生日那晚,小家伙想起了爸爸哭闹不止,肖丛丛哄她:你睡着了,爸爸就回来了。

  女儿马上闭眼睡觉,可过了一会,小家伙又睁开眼:我不能睡,我要睡着了就见不到回家的爸爸了!

  孩子是这样,何况大人呢!那天,电台播放一首叫《等待》的歌曲:“树叶绿了又黄,你还没来……”凄美的歌词和旋律,竟让打扫家务的肖丛丛听得落泪了。

  这次维和任务前,部队征求韩兴意见,韩兴找她商量,一人辛苦挑起3个家的肖丛丛想都没想:去!

  面对家人不解,肖丛丛解释道:维和营区地处南苏丹,常年高温,要求10多台发电机组必须日夜运转,身为维修骨干的韩兴有前期维和实践经验,已经彻底摸透这些发电机组“脾气”,而且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所以他去维和最合适。看她满脸骄傲,想起她的不易,家人不知怎么劝说了。

  就这样,韩兴又一次踏上征程。

  一次,女儿心疼妈妈:爸爸总不回家,什么也不帮你。肖丛丛说:爸爸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才总不回家的。

  每当电视上播放维和部队帮助非洲群众生产生活的新闻,肖丛丛都会对女儿说:快看,那穿军装的叔叔里面有你爸爸!

  在看不见你的地方,你在我心里。可对已随军的好军嫂王利娟来说,丈夫、某陆航团副参谋长郭勇大部分时间都“看得见”,但她仍牵肠挂肚。

  17年来,只要郭勇执行任务,王利娟的心就跟着直升机悬起,直到他顺利返航,这颗心才落下。

  不管是天各一方还是目之所及,守候都成了军嫂们的“青春必修课”。

  那年除夕,驻守海岛的某海防团政治处组织股股长李斌,在连队吃完年夜饭就替战士站岗去了。来队团聚的妻子滕艳楠抱着“你不能陪我,我就去陪你”的念头,顶着寒风来到岗亭,静静地站在手握钢枪的李斌身边。

  眼前是烟花,背后是国家,身旁是他。

  他守着国,我守着他。滕艳楠说,那刻,一种发自肺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她为自己是一名军人的妻感到骄傲。

  关键词:脊梁

  军人是国家的脊梁,军嫂是家庭的脊梁,生活的重担压不垮柔弱的肩膀

  公公身体不好、婆婆瘫痪在床、孩子尚小,就这样,某高炮团三连四级军士长郭明杰妻子马琳靓成了郭家的顶梁柱。

  2011年,郭明杰出国维和。那年收玉米时正好遇上雨天,机器下不了地,全靠人。

  身为乡下寄宿中学初三语文老师的马琳靓,早晨5时到校一直到下午17时才离校。但她不能回家,她要扎进玉米地劳作。

  25亩玉米地、近10万个玉米棒……“那一阵,手酸得连筷子都拿不住,腰疼得直不起身来!”马琳靓说。

  看女儿忙得像陀螺一样,父母心疼不已,马琳靓却不在意。

  那年,部队光缆施工,炎炎盛夏,干活拼命的郭明杰中暑休克。当时还是未婚女友的马琳靓匆匆赶来,看到郭明杰两手全是血泡……

  “正是千万个像明杰这样的军人,他们拼搏奋斗,军队才会强大,国家才会强大……”深受触动的马琳靓决定嫁给郭明杰,也是从那天起,她下定决心:既然郭明杰立志做国家脊梁,那我就做他家的脊梁!

  家里有这样的脊梁,郭明杰安心工作,2次立功、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忘不了抗震救灾时被明杰救出的小女孩感激的眼神,忘不了出国维和时被明杰帮助的非洲百姓友好的拥抱……每次想起这些,我都为明杰感到骄傲。我想,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领奖台上,马琳靓动情地说。

  军人是国家的脊梁,军嫂是家庭的脊梁。和马琳靓一样,拼搏是每名好军嫂厚重的青春底色。

  某训练基地司令部参谋吕帅妻子陈园,曾经是济南一家杂志社编辑,随军后成为一名山村小学的支教老师。

  一次,怀孕6个多月的陈园骑电动车进山时,车轮打滑,重重摔倒在地。想着丈夫还在演习场,她歇了一会儿咬牙爬起来,扶着车子硬是一步一步挪到附近医院。

  在受表彰的好军嫂中,最文静纤弱的当属河南省叶县人武部参谋兰以东的妻子赵静,可她的事迹却最为“惊险”。

  那天深夜,面对手持匕首、穷凶极恶的歹徒,赵静为保护老人和孩子,勇敢地冲上去死死抱住歹徒,被歹徒刺中8刀。

  济南军区政治部干部部领导说,正是军嫂身上这种坚强,才让军人踏实地走在强军路上。据介绍,21名好军嫂的丈夫,有的荣立一等功、有的受过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有的是全军重大典型……

  关键词:牺牲

  军嫂也姓军,每个军嫂都是不穿军装的“兵”,她们的牺牲更令人动容

  当初从深圳一家四星级酒店西餐厅主管岗位辞职,一路上坐火车、转汽车、搭“蹦蹦车”,直到最后自行车都骑不了了,这才看见目的地——伏牛山深处两间营房。想起这些,某油料仓库保管一队四级军士长邓郴妻子刘芳的心“就像坐过山车”一样。

  离营房最近的人家在3公里外、最近的小镇在10公里外。更让刘芳心惊的还在后头,当夜,邓郴接到值班室电话,仓库要收油,他得去山下泵房值班,只能留刘芳一人在山上。

  荒山野岭,静得让人毛骨悚然,“害怕得都不敢大声哭”的刘芳熬过了难熬的一夜。

  第二天,刘芳被蝎子蜇了两次,又是疼又是委屈。想起都市生活,她后悔得直抹眼泪。

  抬头看这荒山,她突然心疼起邓郴:他一待就是9年,熬过多少难熬的夜?被蝎子蜇了多少次?

  那晚,刘芳静静坐在山上,听邓郴讲他守山沟的故事。令她诧异的是,邓郴的故事没有孤独和忧伤,只有报效祖国的热血与刚强,不辱使命的欣慰与豪迈。末了,邓郴说,对一名守山沟的军人来说,青春就是坚守。

  “他把青春奉献给山沟,我就把青春奉献给他!”刘芳这样告诉自己。

  从没干过农活的她捡起锄头,那双昔日摸惯“雪克壶”、熟练烹制牛排和研磨咖啡的手,学会了种菜、开荒……她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军人的使命、什么是为国担当。

  她从没像现在这样感到如此荣光。“如果部队需要你,你就接着干,我陪着你。”刘芳常对邓郴说。

  如果伏牛山可以动情,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都将流下泪水,敬仰这位“白领”军嫂奉献的青春。

  头上顶着军徽,心里就要想着奉献,牺牲奉献是军人的职业特性。而聆听这些好军嫂的事迹,官兵都说,军嫂也姓军,每个军嫂都是不穿军装的“兵”,也都想着奉献。

  某通信团通信修理所工程师王再军妻子翟丽彬,作为企业家的她了解到一些优秀复转军人创业时缺资金、缺技术,她斥资数千万元成立军地人才就业促进中心,成为一家提供“入伍前、服役中、退役后”全程服务的就业创业单位,成功帮助1万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走上致富路。

  某陆航团家属委员会主任、好军嫂王利娟,带领30余名家属资助120多名贫困学生,自筹3万元拍摄了助学微电影。驻地群众提起她们,都会夸上一句:“军人好样的,军嫂也是好样的。”

  多想夜夜用如水的柔情

  抚慰你这一身铁骨

  再难挺得住

  再等不说苦

  只因为你是军人

  我是军属

  咽下甜和苦

  伴你从军路

  假如人生有来世

  我还是你家属

  ——摘自歌曲《我是你家属》歌词

  上图:颁奖仪式现场,获奖好军嫂们集体合影。

  毕华明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