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骄傲与光荣

2021年03月11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习主席在回忆自己的青少年时期时曾说,“‘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精忠报国,赤子之心。这四个字,也始终被中国军人用特有的方式传承融于血脉之中,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的骄傲与光荣。

那年夏天,我在南疆某地采访,偶遇武警兵团总队某部排长张南翔。他坐在星光灿烂的夜色中,倾诉着初到边疆的迷茫与困惑。

“你愿意成为父亲一样的军人吗?”

“你能像父辈那样牺牲奉献吗?”

“你的未来能够超越父辈吗?”

“这三个问题,我从小到大问过自己很多遍。” 张南翔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答案数次改变。”

在张南翔的讲述中,父亲张宏是个响当当的好兵,但并不是称职的好父亲。

“我很难用词语准确描述挚爱的父亲。他是别人口中的‘兵王’,也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然而,在父亲无声的影响下,张南翔也选择穿上军装,为祖国戍守边疆。直到被戈壁大漠的风沙磨去脸上的稚嫩,他才渐渐读懂父亲多年来在大海风暴里的坚强。

2020年春,我在南海之滨见到刚刚退休的海军某部一级军士长张宏。霜染两鬓的张宏,昂首行进在潮湿温润的海风中,自豪地谈论“我的潜艇我的兵”。

“你生命中最骄傲的是什么?”我问。

“一家四代皆忠勇,辈辈皆是军中人。”张宏朗声作答:“我爷爷张德发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父亲张有金曾是空军某部正连职军官,我的弟弟张展也曾在海军某部服役,儿子张南翔军校毕业后任武警副连职排长。我们一家四代人四个军兵种,代代‘精忠报国’。”

把年代作为标志性刻度是一种时尚,但任何年代都不是青春唯一的证明。张南翔一家的故事平淡而丰富,情感含蓄而深沉。从“40后”到“60后”再到“90后”,一代青春有一代青春的样子;从陆军、空军、海军到武警部队,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

歌德说:“历史给我们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在祖国大江南北座座军营里,凝聚着千千万万像张宏、张南翔这样的军人世家。他们在不同年代走进不同军营,共同选择用血色的忠诚铺就青春的底色;他们穿上不同颜色的军装戴上不同衔级的肩章,默默用牺牲奉献刻录军人的骄傲与光荣。

“你的骄傲,便是军队的骄傲;你的光荣,就是祖国的光荣。”每名官兵都把“精忠报国”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强军兴军就有希望有力量。(吴 敏)

(责编:谢倩、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