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诵强军兴军 的“风花雪月”

李 健 郭洁宇 蔺红兵

2015年05月21日10: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吟诵强军兴军 的“风花雪月”

  “听党指挥有方向,忠诚于党有力量,风霜雨雪我们信念滚烫……”4月下旬,武警北京总队十二支队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强军兴军诗歌系列创演活动,搅活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

  如何能够既增加感性的温度,又不失理性的厚度,使政治教育可亲、可近、可触、可感,是摆在基层干部面前一道“方程式”。去年10月底,在上级组织的“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诗歌朗诵邀请赛中,该支队上等兵高增辉朗诵的原创作品《大雾下的忠诚》一举夺魁,随后又在参加武警部队评选时荣膺三等奖,受到官兵热情追捧。见此情景,支队政治处因时制宜地组织诗词爱好者成立了兴趣小组,同时利用局域网平台,在每周五晚上开设“网上诗歌沙龙”,召集兴趣小组成员在线学诗歌、评诗歌、晒诗歌。

  吟诵强军兴军的“风花雪月”,引得广大官兵踊跃参与。在哨所旁、在训练间隙,官兵们凝神畅想,逸兴遄飞,把誓言和心声化成了鲜活的诗词。《利剑出鞘》《芦苇情》《兵情永固》等一首首兵味十足、清越激昂的诗歌很快走俏警营。

  大学生士兵谢斌感慨地说:“诗歌创作激发了我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信念,每一次创作的过程就是一次思想洗礼和自我教育的过程。”他在《练兵吟》中写道:“晨钟暮鼓苦作乐,披星戴月慨而慷。”之前曾抱怨训练枯燥乏味的他,现在已经是总队训练标兵,荣立了二等功。

  作为今年主题教育配合活动的开篇之作,官兵自编自导的“强军目标永记心间”原创诗歌场景式汇报会和书法大赛正在火热开展,截至目前,共有20余名官兵创作的40余篇诗歌在军内外报刊网络上发表。

  “教育离开了对象无异于纸上谈兵、无的放矢。只有尊重官兵的兴趣爱好和合理需求,才能实现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同频共振。”谈及诗歌创作给主题教育活动带来的活力,支队政委霍光中如是说。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