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寄语

卓健、周建明采访整理

2015年05月25日05: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抗战老兵寄语

  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向大家讲抗战故事,要让青年人懂得:只有国家富强了才没有人敢欺负我们。

  ——张彦彬

  【老兵小传】张彦彬,1924年出生于山东寿光,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时任清东军分区独立团二营五连青年班副班长的张彦彬,接到从潍县将一个日本俘虏押解回军分区的命令。完成任务后他才得知,当时押解的战俘是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侄子山田井马。最终,我军用山田井马交换回了50余名我方被俘人员。

  我亲眼目睹了战争中日军的残暴。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我们不能忘记,忘记就是忘本,忘本就会亡国。

  ——陈忠玉

  【老兵小传】陈忠玉,1923年出生于山东招远,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秋,部队得到情报,日军将派一架飞机来轰炸,陈忠玉所在班和一个机枪班当即隐蔽在一个山头上。飞机轰炸时,飞得很低,投放炸弹后,飞行员还狂妄地向他们“招手问好”。当日军飞机再次飞临时,陈忠玉果断下达“开火”命令,子弹像雨点一样飞向敌机。过了一会,远方传来了爆炸声,敌机被我军击落。

  (本栏目稿件由本报特约记者卓健、周建明采访整理 陈鹏、孙锐敏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