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不明飞行物疑为反导试验

2015年05月25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西北不明飞行物疑为反导试验

西北不明飞行物疑为反导试验

西北不明飞行物疑为反导试验

  【环球军事报道】香港中评社24日报道称,23日晚,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网友目击不明飞行物。根据网友提供的照片来看,形成的尾迹云造型非常独特,因此有多名网友猜测,或许是解放军进行的反导试验。《环球时报》记者24日采访了多名中国军事专家,他们认为网友拍到的确实很像特定试验留下的尾迹云,但光凭有限的几张图像,无法作为中国进行反导试验的充分证据。

  中评社24日以“多省现神秘光晕,疑解放军武器试射”为题报道称,网友称,银川、乌海、榆林、鄂尔多斯等地都看到了这一景象。民航自媒体“航空物语”认为这与航天发射场景类似。还有国内媒体援引网友的留言称,应该是航迹云,或者是不是火箭尾迹呢?还有网友称,像是发射相关的余迹被风吹过的样子。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网友照片中的情况一般是人类航天活动或者大气物理现象造成,但这次更像是人类航天活动,因为大气物理现象一般是很规则的形状,或是一个光团,或是一条亮线。

  对于网友猜测的航迹云,这名专家介绍称,航迹云也称尾迹云,多数是由飞机造成的,是水汽冷凝的结果,看起来很像白云。但飞机尾迹云的高度一般比较低,是平行于地面的直线,或一条弧线。而航天发射时也会产生尾迹,但尾迹在大气层中存在的时间相对较短。在反导试验中,尾迹存在的时间相对更长,尾迹距离地面高度也更高,一般是在距离地面数十公里以上、空气很稀薄的区域,尤其是在傍晚时,太阳的余晖会从远处照到这个尾迹,所以人们可以看到很明亮的亮带。

  这名专家认为,从网友拍到的尾迹来看,高度很高,目测可能在距离地面几十公里以上,应该不是飞机造成的。这名专家认为,从照片上看,运载器或者运载火箭进行了大幅度、高频率的机动,这和他国以往进行反导试验的情况相似。比如美国一直希望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拦截高度就非常高,应该在100公里以上,而在拦截过程中很可能会有类似这样的机动。

  不过,这名专家也表示,只从几张尾迹照片很难准确判断到底进行了什么试验或发射了什么。

  而另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尾迹云发生不规则的变化未必是空中机动造成的,可能是大风使尾迹发生了一定变化。这名专家认为,还有一种可能是发射了一枚探空火箭。他认为,网友猜测可能是反导试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可能与所在地区比较敏感有关系。

  根据相关资料与公开报道,中国此前进行过三次反导试验。2010年1月11日,中国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当时,有分析认为,此举暗示我国已初步掌握反弹道导弹技术。2013年1月27日,中国再次在境内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2014年7月23日,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宣布,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反导技术试验,试验达到预期目的。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