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酷暑 科学体训

杨兴友

2015年05月26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夏日酷暑 科学体训

  近日,初夏时节的北方气温节节攀升,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北方多地气温将超30℃,北京、天津甚至有可能达到36℃的高温。

  烈日炎炎,酷暑难耐。高温下室外训练不仅是对官兵体能素质的考验,更是对意志品质的磨砺。那么,在训练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必要热身。训练开始前,花上10分钟左右的时间,让身体完全地活动开,有稍稍出汗的感觉为最好,此时心肺功能以及神经系统逐渐进入状态。但切记由于天热能量消耗大,热身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将会影响正式训练。

  注意防晒。夏季阳光中的紫外线特别强,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会造成灼伤。因此,官兵在训练时应避免赤膊露背的现象。当然,有条件的单位也考虑在室内或者树荫下进行体能训练。

  控制强度。天热能量消耗很大,训练时要控制好强度,最好低强度开始,逐步提升运动强度,同时也要掌握好训练时间。训练时间过长,容易导致中暑。预防中暑。夏季参加体能训练,由于气温高,运动量大,身体内累积的热量比散发的多,如果不注意防范,就很容易出现眩晕、虚弱、恶心等中暑症状。一旦中暑,应立即到阴凉通风处坐下,喝些凉盐开水,呼吸新鲜空气,在头额部或腋下等处进行冷敷。

  适量补水。夏季体能训练出汗多,盐分丧失量大,容易发生抽筋等现象。所以,夏季训练及时补充水分非常重要,补水方法最好是少量多次,但不要喝过甜的饮料,以避免增加胃和心脏的负担。此外,训练后凉盐开水是最好的饮料。

  慎重降温。体能训练后全身各组织器官新陈代谢加快,皮肤中的毛细血管大量扩张,如果此时马上洗冷水澡或吹空调,毛细血管遇冷收缩,汗腺关闭,会使人感到更热,也会打乱体内器官正常功能,容易感冒。正确的方法是等身上的汗都干了,再用温水冲澡。

  一张张晒得黝黑、热得通红的脸庞,一身身汗水湿透、盐渍斑斑的征衣……这就是军人与烈日的较量。酷暑,只是军人遭遇的自然环境之一,而战场上的环境显然要比这残酷得多。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