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学施策,提升体能训练效益

2020年04月15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施策,提升体能训练效益

“还有5秒就突破了,冲刺!”

冲过终点,时间定格在19分38秒,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场上,武警某部机动一支队中士胡振宇伤愈归来,终于突破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今年年初,急于提高成绩的胡振宇因为疲劳训练导致小腿肌肉拉伤。根据调查,在该支队像胡振宇这样因为过度训练而受伤的官兵还不是个例。

“都是年轻的小伙子,训练起来都很拼命,谁也不服输,但他们中不少人不知道该如何科学地训练和防护,时间长了,再好的身体也受不了。”文职教员李松泽说道。为了在短时间内追求训练成绩的迅速提高而盲目蛮训、猛训,是官兵出现训练伤的重要原因。

针对这一问题,该支队及时对症下药。参照以往的军事体能课目考核成绩,为每名官兵建立体能数据档案,对官兵的各课目成绩柱状图进行综合分析,借鉴职业体育训练模式,对官兵的身体素质从速度、力量、柔韧性、灵敏度、协调性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该支队每周为官兵制订训练计划,针对耐力、力量协调和柔韧性不均衡的情况分别训练腿部、背部、肩部等不同部位,全面锻炼官兵的身体素质。

根据官兵身体素质的不同,该支队为官兵制订了不同训练课目、不同训练时长的3大类10余种“训练套餐”,确保官兵在增强每一项能力的同时,也能科学预防训练伤的发生,体能训练逐步驶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科学合理的“训练套餐”更加激发了官兵的参训热情,胡振宇在伤愈后就迅速回到训练场,同与他身体素质相似的战友一起进行动态折返跑、变速跑、静态弓箭步走、哑铃深蹲等针对腿部力量的专项训练。大家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还在训练结束后相互交流体会和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大家的身体素质都有了明显提升。

“3、4、5……”随着卧推数量不断增加,战士范鹏的双臂开始微微颤抖,脸色涨红,动作也有些变形。此时,站在他身边的两名保护人员,立即为他取下杠铃,减轻了5公斤重量。减重后,范鹏又规范地完成了2组动作。

这是该支队采取减少重量、增加组数的“倒金字塔递减阻力训练法”。当肌肉耐力达到临界点时,减少重量,增加次数组数,既确保了训练质量,又能避免训练伤的发生。

器械训练场上,随处可见不同磅数的弹力带打结后系在单杠中间。来这里训练的官兵在感到自己体能耗尽之后,可以用双脚踩在两股绳中间,借助弹力向上拉的同时保持身体成一条直线。这是该支队针对基础较差和训练成绩遇到瓶颈的官兵采用的训练方法。利用弹力带进行辅助训练,既能帮助官兵规范自身动作、形成肌肉记忆、突破自己的训练瓶颈,也可以有效避免官兵因为身体来回晃动不慎脱落而摔伤的意外发生。

与此同时,该支队还特别重视官兵在训练后的拉伸放松运动。“训练后的拉伸必不可少,对每日训练部位进行针对性拉伸,除了能够帮助肌肉保持张力和弹性,还能最大限度地缓解由于乳酸堆积而造成的肌肉疲劳,让官兵保持良好的运动状态。”训练场上,正在组训的中队长王晋元边讲解边指导大家进行放松运动。

此外,该支队还在军体训练间隙融入了深受官兵喜爱的搏击等项目,采取挑应战活动、打擂台赛等方式,开展系列训练活动。“开展官兵喜爱的搏击训练,可以有效调动每一位官兵的参训热情,让官兵自觉融入其中,激发军人的战斗血性。”李松泽说道。通过搏击训练,官兵在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同时,也磨砺了敢拼敢打的血性精神。

不久前,该支队组织了2020年第一季度军事体育阶段考核。从成绩柱状图的对比分析来看,多数官兵的体能成绩都有了明显提升。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