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的“爱情通道”

周玉明 刘向民

2015年05月27日04: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野生动物的“爱情通道”

  在中蒙边境北塔山地区,有多条特殊的“爱情通道”,这是边防官兵为方便两国野生动物“约会”而专门开设的。

  故事得从2000年11月说起,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在一次巡逻中,发现边境线上的铁丝网上,挂着一只奄奄一息的黄羊。

  “黄羊平时生活在草原上,怎么会跑到铁丝网上?”官兵们咨询当地牧民后得知,边境防区架设的铁丝网阻绝了野生动物交流的通道。每到野生动物的发情期,它们便会想尽办法翻越铁丝网“约会”。

  官兵们仔细观察后发现,野生动物主要集中在防区的几个地段迁移往返。为此,他们在报请上级批准同意后,决定开辟多处方便野生动物出入的“爱情通道”。这些出入口平时封闭起来,只有野生动物迁移的季节才开放,并由团队派人监管。

  刚开始,野生动物穿越通道时极其谨慎,常常要试探多次。如今,它们完全适应了“爱情通道”,出入时不再惊慌失措。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