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蓝盔成功征服“魔鬼地段”

——第19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执行“蓝线”维护任务侧记

2021年02月07日09:3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蓝线”是黎巴嫩和以色列临时边界,长121公里,由300多个蓝桶连接而成。

从2020年11月起,我第19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受命执行对“蓝线”上的蓝桶和相关安全通道的维护任务,包括清理安全通道内的杂草和灌木丛、更换铁丝网与警示标识、对蓝桶及标记编号喷漆翻新等。

近日,我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连续3天深入号称“魔鬼地段”的山谷,成功完成维护任务中难度最大地段的作业。

这一地段山势陡峭。在这里执行任务,充满了危险,官兵们把它称作“魔鬼地段”。

在组长明确分工、提示安全要求后,分队官兵携带作业器材,走向安全通道口,开始一天的作业。

原有的安全通道早已被杂草和灌木丛覆盖。官兵们每前进一步,都需要用修枝剪、锯子和砍刀等工具来开路。

遇到峭壁时,官兵们利用绳索,在光秃秃的石壁上一点点挪动,缓缓下降。行进中,组长在前面探路,副组长在中段观察高处可能滚落的石头,防止有人被砸伤。

到达谷底后,蓝桶终于露出“真容”:桶身被杂乱的荆棘团团围住,从山上冲刷下来的泥土碎石将蓝桶原本1米多高的水泥底座完全覆盖。谷底的淤泥给官兵们实施作业带来很大麻烦,一踩下去,整只脚都陷进淤泥。

第一天,官兵们对通道内和蓝桶周围的植被杂物进行清理。第二天和第三天,官兵们对蓝桶及编号进行喷漆翻新、修复蛇腹型铁丝网、更换警示标识。在其他区域,往常一个小组一天就能完成1到2个蓝桶的维护,而在这片“魔鬼地段”,官兵们用了3天时间才完成1个蓝桶的维护工作。

随着最后一块三角警示牌悬挂完毕,官兵们成功征服了“魔鬼地段”。

截至目前,我第19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在40多个工作日内,高标准完成了约70条通道、70个蓝桶的维护任务,受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高度称赞。(丁文栋 刘攀)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