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与深化改革相适应的精神状态

马立党

2015年05月27日04: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培养与深化改革相适应的精神状态

  改革是一场“硬仗”,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这场“硬仗”的走向和结局。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时代“大考”面前,军队领导干部既是“出题人”,又是“被考者”。如何突破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不仅需要能够洞察世界的聪明睿智,还需要一种激扬澎湃的精神状态。

  改革需要一种开拓进取、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同其他领域相比,军事领域更忌讳因循守旧,更需要解放思想。俄罗斯军事改革,为了消除思想僵化的“顽敌”,采取“不换思想就换人”的激烈手段。毫无疑问,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征途上,我们也始终面临着思想上进步与保守的角力。同以往相比,我们今天进行的改革所面临的问题更为复杂,历史因素与现实因素互融,思想因素与利益因素互联,制度因素与人的因素互动。为了尽可能地把更多领导者转变为改革驱动者,必须积极培养开拓进取、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尽快放下那些已经明显过时的建军理念和思维方式,为实现改革目标确立正确的方向,选择科学的路径。

  改革需要一种时不我待、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各国军队都在你追我赶式的改革中突飞猛进。面对如火如荼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面对横亘在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征程上的“两大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刻不容缓。时势造英雄,艰难困苦历来是成就英雄与伟业的舞台。处在改革大潮中的当代中国军人,唯有勇敢地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勇于担当,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才能续写无愧于先辈的辉煌、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成绩。

  改革需要一种服从大局、牺牲小我的奉献精神。如同整个国家改革的进程一样,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也已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削手中的权、让自己的利,不是每个部门、每个群体都愿改。改革先易后难,更需要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如果只会纸上谈兵,甚至以旁观者的身份指手画脚,或者避重就轻,甚至因自身利益可能受损而虚与委蛇,带来的只能是变味、走样的改革。中国军人历来有着服从大局的光荣传统。今天,历史的难题再次摆在了每一个中国军人面前。平时的一千个表态,不如困难面前的一个行动。在改革的关键时刻,无论是谁都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勇于牺牲“小我”顾全“大家”,始终保持当代革命军人服从大局、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与情怀。

  改革需要一种不畏困难、敢于攻坚的胆识气魄。和平时期的改革,都是一场自我革命。新形势下军队改革不仅会触及灵魂,而且会触碰一些人的“奶酪”甚至是“饭碗”。要在这场“大考”中取得好成绩,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于攻坚克难的气魄是根本不行的。“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只要全军官兵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碰难题,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敢于发出“坚决完成任务”的响亮口号,勇于做出“跟我上”“看我的”的表率,以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奋勇争先、雷厉风行的精神和作风去夺取改革“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