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务透明度有利于世界和平

报道

2015年05月28日04: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提高防务透明度有利于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政府26日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强调贯彻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防白皮书一经发表便广受海外各界关注,一些海外媒体和人士评价说,中国发表国防白皮书在提高其防务透明度方面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凯文·安德鲁斯通过其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白皮书对增加有关中国军事能力和战略意图的透明度作出了重要贡献。澳大利亚致力于发展与中国强有力的、积极的防务关系,以便提升相互理解,促进透明度,建立信任。他说,军事现代化是任何国家发展过程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中国也不例外。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发布国防白皮书,主动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军事战略,显示中国提高国防政策的透明度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中国此举有利于带动本地区的军事和防务透明化,对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具有积极影响。

  阿拉伯国家联盟前驻华大使萨基特认为,《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是一种对战争的预防举措,它紧密联系世界局势,让周边和西方国家了解中国的军事战略意图,具有积极的意义。

  越南国家广播电台“越南之声”转引专家言论指出,在当前情况下发表国防白皮书,中国意在提高国防透明度,部分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国防政策的关切。

  就白皮书中所提中国将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科津说,中国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可以理解为,中国从来不会利用自己的军事力量强迫其他国家,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它明显不同于美国采取的“先发制人”军事学说。中国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可以帮助中国应对全球安全领域的挑战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使中国有能力消除任何有损自己国家利益的外来挑战,同时中国这一军事战略思想又完全跟霸权主义不沾边,不会对其他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

  萨基特说,当今世界矛盾冲突不断,中国以预防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为战略意图,既是战略上的需要,也是中国的固有权利。中国向来主张睦邻友好,反对其他国家或势力介入地区事务,长期与邻国通过协议、磋商维持和平、避免冲突,促进地区经济增长,有益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班邦·苏尔约诺说,当前霸权主义力量搅局、军国主义势力抬头,中国周边局势日趋复杂,中国的发展环境面临威胁。中国发布白皮书一方面是捍卫国家安全之举,另一方面对于震慑当前不断抬头的强权政治、帝国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埃及军事问题专家、退役将军阿德尔·卡拉认为,包括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已经开始意识到要以军事存在维护边境和海岸线安全,并以此预防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相较于过去的导弹防御方式,这一战略调整既是一个国家的正当权益,也具有积极意义。

  美国《侨报》认为,这份国防白皮书明确表明了中国的军事战略是建立在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安全观基础之上。白皮书强调中国和平发展和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的政策没有改变,中国参与国际安全合作不是为了向其他国家索取安全,而是为了与世界各国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安全。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