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均排班站岗 外军看来不可思议

2015年05月31日16: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均排班站岗 外军看来不可思议

  中国蓝盔部队的四大军事文化符号

  在很多西方人眼中,中国军队始终神秘而充满魅力。随着中国持续深入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维和部队成为外界关注中国军力发展的重要窗口。

  25年来,中国蓝盔在联合国各大维和任务区不仅高质量的完成了任务,树立了良好形象,还将东方军人的崇军尚武精神向世界传播。其中,中国军队特色鲜明的四大军事文化符号也随着维和行动的开展,被世界各国军队认知。

  不可思议的官兵一致

  深夜12点,董荣强从床上爬起来,穿上了防弹背心,戴好头盔向哨位走去。他将接替前一班岗哨,担负营区大门的警卫任务。

  董荣强是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的分队长,也是工兵分队的最高指挥员。但是,他和工兵大队的所有军官,除了完成所承担的职能任务外,还必须和士兵一样排班站岗,频率达到了每4天站3班。

  这样的现象,在外军看来,简直不可思议。在世界上很多军队,军官就是军官,军官的餐厅、厕所甚至桑拿房都是独立的。军官只承担指挥作战的职能,组织战术训练和管理都交给士官,怎么可能与士兵一起去站岗?

  但在中国军队,官兵一致不仅是融洽官兵关系的优良传统,也是以上率下的具体表现形式。在维和行动中,军官与士兵一样排班站岗,更是弥补兵力短缺的重要方式。在马里的工兵大队,除了担负值班任务的军官外,其他人一律和士兵一样排班,排到几点就几点站,不管是最炎热的下午,还是睡得最香的半夜。

  不仅是站岗,官兵一致在维和部队很多方面都有体现。军官和士兵,伙食标准是一样,没有更多特殊待遇。警卫分队外出执勤,军官坐头车、打头阵,遇到情况最后撤离;工兵架设板房,军官一样扛钢架;维和医院收治疑似埃博拉病人,军官照样去焚烧医疗垃圾。

  曾经有友军提问,如此会不会影响军官的权威性,进而影响命令的执行。但这一点不需要回答,中国维和部队已经用事实说话。

  地位崇高的“解放鞋”

  了解中国军队的人都知道,中国军队全面配发作战靴只有短短几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人民解放军“解放鞋”一直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以至到今天,仍然保留了下来,仍然列装在中国军队的单兵装备中。

  在西方军人眼中,穿胶鞋、布鞋是“不专业”“不职业”的表现。很多西方军人认为身着军装,就必须穿着皮鞋;如果身着作战服装,就必须穿着作战靴,不管天气多么潮湿炎热。

  与作战靴的厚重闷热相比,“解放鞋”轻便、小巧、透气,经历过漫长的战争年代检验,得到大多数中国军人的认可,也符合东方人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在组织体能训练、操课外时间,“解放鞋”有它不可比拟的优势和用途。在中国维和部队,解放鞋也是必备物资之一。

  不过,包括维和部队在内的中国军队,也认识到“解放鞋”在实际作战运用中的一些缺陷,比如不能防刺、防水,低腰设计容易灌入沙石、对脚踝起不到防护作用等。所以,在进行野外训练、军事演习和一些正式场合,“解放鞋”已经被作战靴取代。只有在营区内组织体能训练,开展文体活动或休闲时间,才穿着“解放鞋”。

  但这并不影响“解放鞋”这一记载了中国军队光荣历史的文化符号,被世界各国军队所认可。在维和任务区,经常会有人询问中国军人“解放鞋”的功能作用。特别是,在一些热带地区的非洲国家,虽不威武却实用的“解放鞋”甚至成为交换的礼物,能换回一双欧洲造的军靴。

  持之以恒的种菜

  在任何一个有中国维和部队的营地里,都能看到军人们种菜。事实上,种菜的军队不只中国军队一家,尼泊尔、孟加拉等国的维和部队,也都会在营区开辟一块菜园子种菜。不过,中国军队会把菜地分配到每个中队、每个班,把种什么、种得好不好写进工作计划和总结中。这一点,恐怕其他种菜的军队是做不到的。

  种菜对于中国军队来说,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饮食习惯。联合国的供应标准按西方人的饮食习惯构建,肉类基本上可以满足需求,但基本看不到绿色的蔬菜,充其量只有极少量的芹菜和西兰花。在高温炎热的环境下,中国维和军人更愿意吃上一些绿色蔬菜。

  种菜的第二个意义,其实有点等同于业余文化活动。维和生活比较单调枯燥,由于战乱地区军人也不能随意外出。于是,种菜跟开展篮球比赛、文艺晚会和健身活动一样,成为中国维和军人业余文化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训练和执行任务的间隙,到菜地里看看自己亲手种下的韭菜、空心菜和西红柿,其乐趣不亚于种花。

  当然,种菜还有保持艰苦朴素作风、传承人民子弟兵血脉等传统教育成分。作为一支崇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军队来说,保持本色就是保持胜利。

  在很多维和任务区,菜园子成为外军来访的一个重要参观项目,获得友军的大量赞美。有参谋军官评价说:“当我们在喝咖啡和晒日光浴的时候,中国军人已经在收获他们的西红柿了。”在南苏丹,中国军队的菜园子甚至比农业专家的示范田还专业。

  无法比拟的叠被子水平

  一直有人认为,不应该花太多的时间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的模样。

  说这个话的人,其实并不太懂军队的文化传统。就像俄罗斯军人每天早上要把皮鞋擦亮一样,中国军队每天早上也要把被子叠成赏心悦目的样子,并把叠被子写进了内务条令。这也许需要多花两三分钟的时间,却会让集体驻防的军队宿舍干净、整洁而有朝气。

  在维和任务区,中国军队的宿舍是最经得起检查和参观的,就算是20多个人住在一个房间,也不会显得凌乱或有怪味。其中的原因,恐怕与中国军队长期以来重视内务卫生有关系。如果让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友军与中国军队来搞一次内务评比,中国军队会当仁不让的拿下第一。

  在一些维和友军的宿舍,比如法国军队和巴基斯坦部队,也会在起床后花时间在整理内务。只不过他们不用叠被子,而是将毯子平铺,并确保没有褶子。有的国家的军队,会在起床后把被子简单叠放在床头,或者干脆将被子塞到背囊或橱柜,晚上睡觉前再拿出来。

  友军对中国军队叠出“豆腐块”的被子,都表现出尊重和敬意,没有讽刺挖苦的声音。他们认为这是作风优良的表现。有的外国军人在参观中国营地时,会选择和叠好的被子合影,并分享给朋友们。(黎云)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