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爸爸”的“六一”礼物

孟磊磊 叶洋萍

2015年06月01日05: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维和爸爸”的“六一”礼物

  6月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

  在素有“中东火药桶”之称的地中海畔,以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为主抽组的我国第14批赴黎巴嫩多功能工兵分队中,一群头戴蓝盔、臂佩国旗的“维和爸爸”,由于维和任务无法陪伴自己的孩子过节。但他们为孩子准备了别样的节日礼物,寄托思念之情。

  维和分队副指挥长彭寿聪已经是第5次赴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与扫雷打了近20年交道的他,曾18次经历生死时刻,是个名副其实的扫雷英雄。彭寿聪常说,扫雷兵的生命脆弱得就像攥在手里的沙子,随时可能溜走。

  女儿香香已经7岁多了,彭寿聪却因为执行任务从未陪女儿度过一个“六一”。本在年初就答应女儿,今年一定陪她过儿童节,没成想彭寿聪却再次食言,于5月底随队来到黎巴嫩南部任务区,执行最危险的扫雷排爆任务。

  上了雷场,彭寿聪时刻告诫自己:“为了香香,不能出半点意外,要安全回国。”这几天,彭寿聪思前想后,最终决定将自己亲手在雷场排出的一块子母弹弹片,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女儿。

  彭寿聪说,希望女儿能够理解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并想告诉她,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儿童都能像她一样有着幸福的生活环境,希望女儿学会珍惜。

  小小弹片记录的是战争的创伤,送去的是珍贵祝福。四级军士长赵勇送给儿子的礼物也颇具深意,那是一名军人父亲的许诺。

  可能是受爸爸的影响,儿子旭旭是个“小军事迷”,喜欢收集迷彩玩具,并为爸爸是军人深感骄傲。尽管旭旭也希望爸爸能够多陪伴自己,但得知爸爸要去维护世界和平,还是懂事地说:“爸爸,你放心,我长大了,可以照顾自己了。”稚嫩的语气,让赵勇热泪盈眶。

  赵勇常年在外执行任务,旭旭一年到头也见不到爸爸几次,他从不哭闹,唯一的要求就是在电话里让爸爸拍一张照片给自己。这也成为赵勇与儿子之间的一个约定。

  这次离别,旭旭想要的礼物是爸爸的一张雷场扫雷照片。旭旭说,他要把这张照片跟自己的迷彩玩具一起珍藏。赵勇说,他要给儿子当好榜样,希望儿子能在自己的照片里感受到中国军人的血性。

  “六一”前夕,雷场气温达到47摄氏度。赵勇专门托战友给自己拍了一张身着厚重防护服、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的特写照片,打算在节日当天通过网络发给儿子。

  不一样的礼物,不一样的寄托。为了孩子们的节日,“维和爸爸”有的每天坚持写日记,记录维和工作生活,打算回国后把日记本作为礼物送给孩子;有的每天给孩子写几句心里话,祝福孩子健康成长,以弥补内心对孩子的亏欠;还有的选择收集黎巴嫩当地的奇石,打算回国后用这些石头拼成一幅祖国版图送给孩子……

  尽管“维和爸爸”身处异国他乡,但作为父亲,他们对孩子的爱不仅没有因距离而变淡,反而愈加浓烈。

  (本报黎巴嫩贝鲁特5月29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