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 国对英雄的敬仰无处不在

陈雅东

2015年06月04日04: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法 国对英雄的敬仰无处不在

  法兰西是一个有着厚重英雄历史、英雄文化的民族,随着时代的发展,法国人对英雄的敬重非但没有淡化,反而愈加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

  在法国,拿破仑、戴高乐、圣女贞德等英雄的故事被人们广为传颂,而拉法耶特便是诸多英雄中的一位。作为北美独立战争胜利的功勋之一,拉法耶特曾下令拆毁巴士底狱城堡,亲手起草《人权宣言》,被后世法国人称为历经新旧两个世界的“双料英雄”。今天,在法国宪兵学院所在的大西洋东岸罗斯福尔小港,便矗立着一艘当年拉法耶特前往北美抗击英军时所乘坐的战舰模型。这艘战舰模型由法国志愿者出资建造,反映出法国民众对民族英雄发自内心的尊崇。

  除了民间缅怀,法国政府对英雄纪念活动有着明确的规范。1945年5月8日,当法国所有教堂钟声响起,戴高乐将军在广播中向法国人民宣布“战争结束”,随后,他来到位于凯旋门的无名烈士墓,缅怀战争中为国牺牲的英灵。自此,法国历任总统都会在这一天来到凯旋门出席庄重而肃穆的纪念活动。这一天与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纪念日),均被法国宪法定为法定纪念日。

  法国哲学家福柯有句名言,谁控制了人们的记忆,谁就按住了人们行动的脉搏。深谙此道的法国人将对英雄的纪念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且不说法国新式隐身军舰被命名为“拉法耶特级”护卫舰、法国巴黎坐落着著名的拉法耶特路等,其实无论是你到诺曼底大区参观,还是到凡尔登战役遗址见学,所到之处都会看到大量宣传历史的标语、条幅,沿街店铺里也有许多关于战斗、战史、战将的图书、画册、光盘和模型等与战争有关的纪念品。

  对于培养军人的法国各类军事院校而言,对英雄氛围的塑造更加重视。法国战争学院前身曾是拿破仑的母校,学员入学的第一堂课就是向学员介绍学院历史沿革,为每名学员发放有关学院历史知识的小册子,并介绍伟人功绩。战争学院学术报告厅以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福煦元帅的名字命名,该院第20期全体学员更是被命名为“拉法耶特”级学员。另外,学院的走廊、楼梯的拐角处都挂有法军各个历史时期的英雄人物画像及简介,在此学习的学员仿佛置身于英雄的海洋。

  法国人对英雄的敬仰并不只是停留在历史抒怀之中。在10年阿富汗战争中,共有70余名法国官兵阵亡,每一名牺牲军人的遗体在被运到巴黎后,都会送到荣军院,届时法国总统和国防部长会在那里迎候,代表法国政府为其举办庄重的葬礼,法国国家电视一台也将会全程现场直播。另外,整个法国及其驻外使领馆要降半旗,当天参加集会的军人也要集体默哀三分钟,以表达对英雄的敬重与哀思。

  有人如此评价说,法国之所以能够跻身世界大国行列,离不开一以贯之的对历史记忆的尊重和对英雄精神的敬仰。是的,无论是在政界还是民间,法国社会对属于英雄的荣光、英雄的记忆都是竭力捍卫,广泛传承。而今,法国社会通过不停强化、传承爱国精神和英雄情怀,变成了人们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的力量源泉。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