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雄精神要一代代传承好”

——访94岁老战士、第一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代表时来亮

吴玉林 陶书豪 郭冬明
2021年04月24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精神要一代代传承好”

  4月的南昌,细雨蒙蒙。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军区南昌第一干休所,采访老英雄时来亮。虽已94岁高龄,但老人仍精神矍铄、身体硬朗。

  “习主席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句话讲到了我的心坎上。”时来亮感慨道,“党和国家对英雄模范的尊崇是一贯的,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崇尚英雄、人人学习英雄、人人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谈到这里,老人向记者讲述起1950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时的情景。

  革命战争中,人民军队涌现出许多革命功臣。为了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建设新中国,中央决定于1950年9月2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对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进行表彰。时来亮深有感触地说:“当时部队进行民主推选,我很荣幸地被选为西南军区暨第二野战军59名参会代表之一,是党和人民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

  接受采访间隙,时来亮取出一本珍藏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纪念刊》。他告诉记者,这是会议期间毛主席亲手颁发给他的。书中,毛主席写下一段话:战斗英雄们,你们是人民解放军的模范人物,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更加进步,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军而奋斗。讲到这,时来亮用自豪的语气说道:“后来,毛主席在北京饭店宴请了我们,并邀请我们参加国庆节庆祝活动。他勉励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

  在漫长的革命岁月中,老人参加过同蒲战役、临浮战役、晋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经历大小战斗上百次,3次被评为战斗英雄。“您为什么能不畏流血牺牲,在战斗中勇敢冲锋?”面对记者的提问,时来亮略做沉思回答道:“刚上战场时,我心里也没底。但看到身边战友都在英勇杀敌,再想起那些为了革命事业流血牺牲的英烈,我就把恐惧统统抛在脑后,只想着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谈起英雄模范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时来亮意味深长地说:“英雄精神要一代代传承好,我们的国家和军队才能越来越强大。”前不久,时来亮应邀为老部队、第77集团军某旅送上寄语。他勉励官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在强军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首次设立并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八一勋章”,今年还将颁授“七一勋章”。“党和国家对英雄模范大力尊崇和褒奖,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好地传承发扬,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英雄模范。”对李向群、杨业功、林俊德、张超等英模名字,老人如数家珍。

  “去年,江西及周边几个省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当时我心急如焚,恨不得自己也到前线冲锋。”时来亮说,“危难时刻,党中央、习主席一声令下,人民军队紧急驰援,官兵们用血肉之躯在大堤上筑起一道‘防护墙’,他们无愧于人民子弟兵的光荣称号。”

  “血脉流贯弦歌不辍,爝火传薪松竹常青。”看着动情讲述的老人,记者不禁感慨,铭记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吴玉林 陶书豪 郭冬明)

(责编:刘圆圆、曹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