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学附子失药效

聂春兰

2015年06月04日04: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莫学附子失药效

  一位中医药大学的著名教授,在一次电视节目中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他在做学生的时候,跟老师上山去采药。那时虽然已是夏天了,但他在一个最背阴的山沟里惊奇地发现,那里居然冰雪不化,就在冰雪的旁边,生长着一堆正开着紫色花朵的绿色植物。他好奇地挖了一棵,拿去问老师。一问,才知道是附子。他恍然大悟:正因为附子生长在常年冰雪不化的寒冷环境里,所以才练就了它抵抗寒冷的本领,使它具有回阳救逆、补火助阳、去寒除湿的功效。虽然附子在临床中有如此重要作用,但研究表明,如果把附子移植到阳光充足的肥沃土地上,它虽然能长得很好,产量也很高,但只有第一、第二代的附子能保持药效,到了第三代,其药效就基本消失殆尽,与普通的红薯相差无几了。

  附子药效的逐渐丧失,正印证了一个道理:存于忧患,失于安乐。对军人而言,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呢?如今,长期的和平环境使有些官兵忧患意识淡化,对日益严重的隐蔽敌情看轻了,眼中无敌,心中无忧。和平的美丽掩盖淡化了许多往日的痛苦记忆,但事实上沙漠并没有变成绿洲。当很多人认为遗忘痛苦可以有利于我们幸福地生活时,危险可能就离我们不远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惨烈的战争告诉我们:未来战争,无法等待一个国家慢条斯理地“理解新武器”;要想获得和平,必须准备战争,正如康德所说:“人类只有趟过战争的血路,才可能有朝一日通向和平。”军人缺乏忧患意识,无异于从思想上解除了武装,而最靠得住的防线就是思想防线。所以,要做新一代革命军人,就要有渗透到骨子里的忧患意识,在其位而精其职,忧其近而思其远,带着强烈的忧患意识砥砺精神力量和意志品格。

  克劳塞维茨说过,没有胆量就不能成为杰出的统帅。在战场上,勇敢、大胆和坚韧的决心能够弥补武器的缺陷。忧患意识能够激发出敢打必胜的血性,这是我军血脉中固有的基因。牢记忧患,就要勇于担当,用战斗力标准校正训练作风,在训练中对不实之风采取“零容忍”,以“刀口向内”的决心在练兵场上树起动真格、敢碰硬的作风,拧干训练和考核中的水分,按照打仗的标准把自己锻造成为真正的尖兵、精兵。

  中华民族是一个追求卓越、崇尚英雄的民族,华夏大地是一块孕育英雄、造就英雄的热土。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我们就应该勿忘使命,矢志强军,时刻在心中告诉自己,是军人,就要时刻准备“能打仗、打胜仗”。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