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某旅通过问卷收集官兵家人意见建议

张圣涛 姚 超 田 帅

2015年06月05日04:1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某旅通过问卷收集官兵家人意见建议

  5月初,陆军第二十七集团军某旅以党委名义给每名官兵家人寄送“党委机关改进作风调查问卷”,收集军属对部队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问卷调查“舍近求远”

  “即使机关干部扑下身子察兵情,有些问题官兵还是不愿讲、有顾忌。”在该旅民主生活会上,政委任英海深有感触地说,部分战士向家人发的牢骚,恰恰点出了党委机关作风建设的盲区。

  任英海此番感悟缘于一名战士家长的来信。信中写道:“孩子入伍快一年了,却没有被安排过外出,多次打电话谈起想到驻地风景区看看,恳请领导能够考虑……”短短300多字,流露出战士家人的关切和战士本人的期盼,这让任英海陷入沉思。

  无独有偶。军务科长陈建良在和一名战士的来队家长聊天时得知,孩子向父母抱怨,上级来旅里检查保密工作时,营连主官高度紧张,本该正常使用的军线手机收了起来,休息时间也不让战士打电话、发短信。陈建良很疑惑,因为在机关调研中,战士从来没有反映过这个问题。

  缘何这些问题没有在机关调研中“挖”出来,却在和战士家人的沟通中“翻”了出来?该旅经过调查发现,一些机关干部调研时缺少与基层官兵的心贴心沟通;部分基层官兵面对机关调研,要么心存顾虑、要么认为“沉默是金”,有的战士还害怕言词不慎给连队“添麻烦”。

  “要深挖作风建设中的问题,征求官兵家人意见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很快,他们制作出涵盖部队风气建设、士官选取、休假看病等方面的调查问卷,寄往每名官兵的家中。

  问题整改找准“穴位”

  不少官兵家人被旅党委的真诚打动,积极回信讲问题、谈建议。

  一名战士家长写道:“部队训练辛苦、日常事务繁忙,我们理解,可孩子也有休息权,建议周末不要安排战士出公差。”一名家长写道:“孩子前段时间小腿受伤后行动不便,每天需要在战友的搀扶下到卫生队理疗,建议将一些便于移动的医疗器械配发到连队。”

  该旅汇总回信后发现,十几名官兵家人反映选士官、立功受奖时存在吃请现象,少数官兵家人反映家属来队没地方住,有的士官家人指出请假难、休假难的问题……

  “官兵家人点出的问题,条条事关部队作风建设。”该旅领导说,要对照问题躬身自省,把官兵家人是否满意也要作为党委机关作风整改是否到位的一个衡量标准。

  随后,该旅党委机关将回信中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摘录汇编,把采纳意见情况和落实整改过程进行公示,接受大家的监督。

  作风转变拿出实招

  5月中旬,该旅党委邀请24名官兵家人来部队参加恳谈会,现场征集他们对党委机关和部队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走出查找问题的盲区,还要靠群众的慧眼。”该旅政治部主任王富民告诉笔者,“‘家信’一事打开了党委机关的思路,坚定了进一步借助群众力量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很多官兵也受“家信”一事的触动,“放开胆子”指问题出对策。

  “服务官兵要真正做到零距离!”该旅领导说,以往机关干部为基层官兵解难帮困,重形式、讲场面,如今,他们深入基层调研官兵需求,收集意见后,不急于制定下发方案,而是刀口向内认真查纠自身问题。

  “家信”引起的作风转变还在持续发酵。该旅党委制定《加强党委机关作风建设意见》,持之以恒抓好党委机关作风建设;将改作风各项举措的动态落实情况在局域网上公示,定期进行整改“回头看”。

  为作风建设多选几面“镜子”

  ■席严峰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在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各级党委机关认真“照镜子”,照出了党委机关的良好形象,将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细品古人所云,铜、人、史“照镜子”,虽是三个不同的层次、体现着三个不同标准,但它们之间却有着互补互存的相连性。就像第27集团军某旅“家信”带来的启发,一些从官兵这面“镜子”反馈不出来的问题,通过官兵家人,问题就清晰地呈现出来。该旅的做法值得借鉴,作风建设“照镜子”,需要我们开拓思路,把“镜子”的选择面放得更广,学会全方位多角度对比。如此,我们更能真实、客观、全面地了解自己,更准确地找到需要整改的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