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沧桑“河东驿”

马永峰

2015年06月06日04:2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古道沧桑“河东驿”

  “河东驿”遗址坐落在山西省永济市峨嵋塬头普救寺南的“寺坡底”、涑水河畔孟盟桥西的牛头岭下、古官道旁。它的历史源远流长。远在周朝,镐京晋阳道(今西安市西南——太原市西南)就已开通了今蒲州(今属永济市,距河东驿五里)的官道,因军事之需,沿官道每隔十数里即建一座报警的烽火台,亦称“墩侯”。至今,“河东驿”的牛头岭上还有一座烽火台遗址。

  据柳宗元《馆驿使壁记》记载,唐时以首都长安为中心,有七条重要的放射状驿道通达全国各地,第五条是从长安到北方草原地区的驿道,可以直达北方单于都护府,河东驿为其中重要的一站。在宽敞的驿路上,“十里一走马,五里一扬鞭”“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星流”,驿道的交通之便保证了朝廷诏令的顺利传达,巩固了中央对地方的有效统治,亦极大促进了永济与其他地区的经济交往,推动了永济商品经济和贸易往来的发展。

  清康熙年间,侯马驿经河东驿至潼关驿总长380公里的驿道是秦晋的交通要塞,河东驿“当通途要冲,道秦蜀者必出焉”。光绪版《永济县志》记载:“今依光绪年驿站奏销额数开列如左:一、永济河东驿,马肆拾捌匹,凤台大行驿,协济马叁匹……共马捌拾伍匹。”从以上配备马匹数看,全省共85匹。而河东驿站占了48匹,超过了半数。由此足以说明河东驿历史地位之重要。

  这里是“秦晋之好”的发生地。春秋时,秦、晋王室多次缔结婚姻,晋献公把女儿嫁给秦穆公,秦穆公又把女儿嫁给晋文公,两国亲上加亲,往来还要送嫁,经过的是河东驿站和河东驿道。这条秦晋之道和姻缘纽带,把隔河的两个大国紧紧地连在一起,影响到民间,两地通婚尤为普遍,影响所及直到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无论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人们仍称婚姻之好为“秦晋之好”,可见意义深远!

  河东驿有关史料记载较少,却为今人研究提供了无限的空间。《马可·波罗游记》如此描绘:“黄河岸边建有城池,城墙雄伟,周围有许多村落。其地出产生姜和丝织品,商业非常繁盛。这里野生鸟类众多,三只野山鸡相当于威尼斯银钱一枚;临河有大片竹林,满目葱绿,竹子粗壮挺拔,大多数直径都在一英尺以上,甚至还有超过一尺半的。”马可·波罗寥寥数笔便勾画出永济的繁华景象。当时的永济城高墙厚、人口稠密、物产丰富、商业发达、环境优美,一幅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的美丽画卷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人情不自禁、流连忘返,浮想联翩、心神向往。从中亦可以看出,马可·波罗是十分赞美喜爱这里的。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夕阳时分,这座陈旧悲凉的古驿站映射在天边地平线的余霞里,狭长的影子依稀勾勒出驿站的轮廓,静谧无声,沉雄豪放,正是一幅绝妙的北方旷野水墨画。此情此景美不胜收,让人情不自禁想象这里曾经发生的辉煌往事——秦始皇曾经经此巡视东方,北魏孝文帝幸蒲坂以太牢祀虞舜,隋文帝莅永济宴请父老,慈禧太后仓皇路过西逃西安……沧海桑田,物是人非,这座古驿站留下了太多的传说,那蜿蜒的驿道、呼啸的北风、变幻的白云仿佛在不停地低诉着这些传奇。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