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组训培育保障尖兵 第二炮兵某团紧贴实战为提升体系作战保障能力注入活力

岳小琳、毕静宽

2015年06月06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实战化组训培育保障尖兵 第二炮兵某团紧贴实战为提升体系作战保障能力注入活力

  本报讯 岳小琳、毕静宽报道:近日,西北某地域,第二炮兵某团一场实战背景下的作战保障演练扣人心弦。演练中,4支保障分队穿障碍、防袭扰,快速完成核生化防护、点位测量、天气预报、桥梁抢修等多个课目。该团团长吴文忠告诉笔者,近年来,团队以战场保障任务为牵引,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实战化组训的方法路子,推进部队作战保障能力不断攀升。

  该团担负某基地防化、测地、气象和阵地工程建设等多项作战保障任务,编制内小专业多、日常工作临时性任务多,成为影响组训的“瓶颈”。为此,团党委“一班人”紧盯未来体系作战保障能力需求,深入分析查找问题,逐项研究破解对策。

  针对专业训练“各自为战”的现状,他们在将保障力量按专业编组进行训练的基础上,探索按“作战方向编组、保障需求配属”的方式,推进现地合训和骨干联训;结合作战预案排兵布阵、演兵练法,在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的过程中,把应用训练“统”起来,把作战课目“串”起来,把各专业“合”起来,并以伴随保障、定点保障等未来作战保障主要形式,进行高难度、大强度的实地保障综合研练;改进训练考核办法,按照实战标准设置训练考核条件和背景,广泛采取考核地域不固定、考核内容不预告、考核任务不间断、保障要素全课目的方式连贯考核,通过“严考严评、以考促训”,切实提高部队的作战保障能力。

  与此同时,他们还建立健全应急保障机制,成立了应急防化救援、防暴处突和工程抢险分队,修订完善了各类战备预案;定期组织官兵到生疏地域进行装备开设、撤收与转移方案的演练。此外,他们还紧贴团队担负的保障任务,先后选派90余人到各院校和兄弟单位轮训,通过一系列超常举措,培养出了一批保障精兵和技术能手,确保一声令下,部队随时能动、动之能保、保则高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