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这些仪式你参加了吗

李东星 陈 豪

2015年06月07日04: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友,这些仪式你参加了吗

新晋高级士官授衔仪式。

祭奠革命烈士仪式。

邀请家属参加颁奖仪式。

  仇成梁、焦仁浩摄

  军乐庄严,掌声雷鸣。4月下旬,一场简朴而隆重的军官晋升军衔仪式在第26集团军某旅礼堂举行。

  旅政委宣读完晋衔命令,26名军官整齐列队分批上台,从旅领导手中接过自己的新军衔并致以庄严军礼。站在台上,旅教导队队长鲁万学的心情格外激动。因为,此次旅里组织军官晋升军衔仪式,就是源于他的建议。

  去年,作为爱军精武标兵代表,鲁万学参加了军区组织的将官晋升军衔仪式。坐在台下的他感到胸膛里像是燃烧起了一团炽热的火焰:“真希望我也能在官兵瞩目下,感受晋升军衔的光荣与自豪!”走出会场,鲁万学感觉心里有些遗憾:由于部队营区比较分散,每年晋升军衔人数众多,旅里一直是逐营逐人宣布晋升军衔命令,从未集中举行过军官晋升军衔仪式。

  回到部队,鲁万学给旅领导提出建议:晋升军衔仪式常态化,以此激发官兵荣誉感和自豪感。这条建议很快被采纳。

  记者在仪式现场看到,来自旅机关和各基层单位的拟晋升军衔军官就座于台下第一排,他们的家属也一同受邀参加仪式,共同感受这一荣耀时刻。旅里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各基层单位同步设立分会场,旅“铁流TV”军营电视台进行实况录像,准备在《劲旅新闻》栏目中滚动播报,并将仪式现场视频刻录成光盘发给晋衔者留作纪念。

  该旅举行军官授衔仪式的消息传出,引发集团军领导深刻反思:“《队列条令》规定,军官晋升(授予)军衔要举行仪式。但为什么有的单位从来没有搞过?”在进一步调查中,他们了解到,虽然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大纲》中明确规定,仪式庆典激励是13种教育方法之一,但仪式庆典教育在实践中却屡屡遭遇“打折”困境:有的单位简化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直接把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有的单位把立功受奖证章证书和喜报私下发给个人;有的单位组织仪式庆典时随意简化程序,等等。

  为规范仪式庆典程序,集团军党委把各项法规制度中涉及仪式庆典的内容梳理出来,制定下发《关于规范仪式庆典的实施意见》,对入伍宣誓仪式、授枪仪式、升旗仪式等10余种部队常用仪式庆典的举行时机、负责部门、主题内容等均加以细化和明确。组织力量拍摄专题教育片,细化仪式操作程序、实施细则,使部队在推动仪式庆典教育规范化过程中有更为直观的参照。

  5月中旬,集团军各部队开始展开野外驻训,许多单位都组织官兵到周边的革命烈士纪念场馆举行祭扫仪式,激发官兵血性胆气和训练热情。某旅三营诞生于抗战时期,曾涌现出众多抗日英雄。记者在黑铁山抗日革命烈士纪念馆里看到,官兵们参观后,在这里追根溯源,忆营史、唱营歌、讲营魂,举行祭扫仪式,大家士气高昂,热血沸腾。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