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毕业联考关键词

2015年06月07日04: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点击毕业联考关键词

  关键词一:考核方式

  联合考核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院校不再是考核的组织者、主导者,而是由院校上级机关组织用人单位来对学员进行考核。一是机关主导。由院校上级机关制订考核方案与程序规则,下达考核任务,遴选考核专家,全程组织指导,通报考核成绩。二是“用户”主考。由毕业学员接收单位组成考核专家组,根据拟任岗位要求确定考核课目,制订评判标准,评定考核结论。

  关键词二:改革动因

  前几年,总部在调查中发现部分院校毕业学员的能力素质与岗位任职不相适应。究其原因,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院校毕业考核机制不够健全,普遍存在“自己教自己考、教什么考什么”的问题,考核项目、内容、标准与部队实际岗位相脱节,造成不少学员尽管达到了院校“合格”标准,却难以适应部队岗位任职需要。为解决这一问题,总部机关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于2010年启动了学员毕业联合考核试点。

  关键词三:考核对象

  目前,毕业联合考核的对象为生长干部初级指挥合训分流学员、生长干部学历教育直通车学员、学制10个月以上的任职培训学员和士官学员。学制10个月以下的短期培(轮)训班次,由于在校时间短、学制不统一、培训标准差异大,不便于统一组织,主要由院校参照联合考核方法组织考核。

  关键词四:考核内容

  一是军事基础素质。比如:生长干部学历教育学员和士官学员主要考核5000米跑、400米障碍、轻武器精度射击、队列等,生长干部任职培训学员主要考核5公里武装越野、轻武器应用射击等,干部任职培训学员主要考核3000米跑、手枪射击等。二是岗位任职能力。主要按照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和部队岗位需求确定具体考核内容,比如:干部任职培训学员重点考核指挥作战和组训管理能力,士官学员重点考核实际操作和组训示教能力。

  关键词五:带来冲击

  联合考核作为一种全新的考核方式,对院校办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条件保障等都带来冲击。这种考核方式打破了院校自我考核传统评价模式,把“用户”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准,受考的不仅是学员,还有教员以及整个院校。通过这种形式,使一些院校教学理念陈旧、教学内容滞后、教员执教能力不足、场地设施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得以暴露,倒逼了院校教学改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