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安塞县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安塞农民素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当安塞的民间艺人将手中的画笔对准军营时,会产生怎样的反应?请看报道

陈乾强 曹 琦

2015年06月09日05: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延安安塞县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安塞农民素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当安塞的民间艺人将手中的画笔对准军营时,会产生怎样的反应?请看报道

  5月初,陕西省军区延安军分区会同安塞县委、县政府,组织30余位民间艺人创作了100幅以延安精神、双拥传统、强军实践等为主题的农民画。一个月后,这百幅“安塞农民画”从农民笔下出发,“飞”进绿色军营,“飞”向延河两岸,成为延安军民热议的一个话题。

  延安军分区政委蔺雨介绍说:“这100幅农民画画出了百姓心中的军队好样子,激励官兵更加自觉地献身强军实践,进一步激发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安塞农民画,画出了百姓心中的军队好样子

  头发花白,戴着老花镜,描稿、复制、填色,一笔一画,一丝不苟,她就是63岁的安塞县民间艺人王西安。画了一辈子农民画的她,听说这次要创作军队题材的画,第一个报名参加,每天都是早早来到绘画室,用心琢磨,细心用笔,一画就是一整天。王西安说:“我想把咱们延安老百姓心目中的军队画出来,把我们对军队的热爱和期望画出来。”

  笔者在展览中看到,像“我军有了第一艘航母”这样标志性的军队大事件,“也门撤侨”这样体现军队维护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重大行动,都进入了这100幅农民画中。这些画惯了“窑洞”“娃娃”的民间艺人,把这些军事题材同样画得可爱而亲切,淳朴而热烈。

  “南泥湾镇马坊村发生一起火灾,请求救援!”今年4月15日,延安军分区接到宝塔区南泥湾镇火情报告。灾情就是命令,在军分区党委的指挥调度下,仅用75分钟,民兵应急分队紧急机动45公里,徒步爬山两公里,在最短时间内抵达火灾现场,扑灭了四处蔓延的大火,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哪里有火灾地震,哪里就有解放军。”这一幕,也被民间艺人画进了作品。这些画在官兵中产生强烈反响,在群众中引起广泛共鸣。笔者了解到,延安军分区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组织实施“十乡百村千组万户”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扶贫项目3000个,帮助带动70余万老区群众脱贫致富,为建设“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幸福延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安塞农民画,激励了官兵的多彩强军梦

  子长县人武部政工干事唐希望的电脑屏保图案是一幅农民画。他说:“这是军分区送给我的第一份礼物,也是非常珍贵的一份礼物!”

  唐希望上个月刚刚从作战部队交流到延安军分区,因为年龄偏大、职务偏低,他本来抱着到军分区“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但当他走进军分区大门时,却被路旁灯箱上一幅幅农民画吸引住了。这些农民画中,有官兵刻苦训练的场景,有部队执行重大任务、救人民于危难之际的情景,还有延安的双拥传统……唐希望说:“那一刻,我为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感到自己离百姓心目中的军人样子差距太大了。我觉得在延安这片热土上,军分区人武部同样大有作为!”

  “这幅作品画的是1945年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延安军民打起腰鼓表达喜悦的情景……”小小灯箱旁,围满了年轻的士兵,军分区公勤排排长王慧鹏声情并茂的讲解,把战士们带回了当年的战斗岁月,坚定了大家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

  夜幕降临,灯箱悉数亮起,这些色彩鲜艳的农民画,与营区后面云梯山上“延安精神永放光芒”8个大字交相辉映,形成一个开放的教育课堂。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农民画,一个个生动具体的强军故事,一次次直达心灵的情感交融,让主题教育活动焕发出独特魅力,让“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更加生动。很多官兵感叹,这种无声的熏陶让我们更深地感悟了延安精神,更好地砥砺了强军斗志,信仰的火种、强军的梦想牢牢地扎根在心底。

  安塞农民画,激发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百幅农民画,影响有多大?笔者了解到,如今这些农民画已经从军营“飞”向了延安的各大院校和街道社区,激发起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如果我能去当兵,一定像这些画中的战士一样好好干,给家乡人民争光!”延安大学安塞籍大二学生张鹏举已经在网上报名参军,他说,让他下定决心报名参军的,正是家乡父老创作的这百幅农民画。从小看着父母画画长大的他,那天看到“个个都是小老虎”那幅画,心中的那根弦被悄然拨动,坚定了从军报国的信念。

  该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许多身边的传统手段,是征兵宣传的好帮手。比如安塞农民画,它土生土长、原汁原味,与当地百姓紧密相连,他们借用安塞农民画进行征兵宣传,激发了当地青年的参军热情。

  一组数字佐证了百幅农民画的影响,截至目前,延安市已有4634名青年在网上报名参军,其中大学生占了报名应征人数的53%。除此之外,该军分区还与延安大学展开延安精神和延安传统的研究合作,共同建立了研究中心和数据库,广泛收集相关图书、音像资料,助力征兵宣传和双拥工作。

  在安塞农民画绘画现场,一个7岁大的小男孩总是安静地坐在妈妈旁边,看妈妈绘画。当有人问他以后想干啥时,小男孩指着画板上帅气的军人脆生生地说道:“我要像他们一样,当解放军!”

  上图左:安塞县建华寺镇 杜 焕绘

  上图右:安塞县 吴小珍绘

  图片合成:方汉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