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集团军某团着眼提升分队指挥员战场指挥与临机应变能力连排战术训练首设导调组

濮照

2015年06月10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42集团军某团着眼提升分队指挥员战场指挥与临机应变能力连排战术训练首设导调组

该团官兵正在进行分队战术训练。彭 希摄

  本报讯 记者濮照、通讯员罗守成报道:构设战场情况、进行情况诱导、随机裁决点评……5月20日,粤东某驻训场,第42集团军某团一改过去连排分队战术训练“跑套路、冲山头”的旧模式,专门设置训练导调组,实施“导、调、评、裁”等各项工作。

  训练导调一般都是在营以上规模的战术、战役训练中设置,这次为何会出现在连排战术训练场?该团领导向记者介绍说,由于连排分队战术训练规模较小,多由本级指挥员自己组织和构设情况。这种组训模式自有弊端:官兵训练之前,可能出现的战场情况、处置方法、协同动作都已预先拟定,以至于在展开训练时,分队主要以熟悉套路流程为主,方法呆板,模式较为僵化。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野外驻训开始后,他们尝试在连排分队战术训练中设立导调组这一新角色:连贯训练或综合演练中,导调组组长通常由上一级至两级军事主官或副职担任,其他成员从友邻单位有经验的士官中选拔。导调组成员由师团机关与教导机构负责进行专业培训,并通过科学制订训练计划,确保这一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今年野外驻训首场连战术训练开始之前,该团四连连长董钞虽然带着班排长构想了多种情况,可在第二天的训练中,导调员发布的情况依然让他们直呼“想不到”。连队两翼同时出现“敌”穿插分队与机降分队,前方还伴有“敌”武装直升机攻击。“战场情况复杂多变,不可能完全按照指挥员的意志和作战计划进行。”该团团长张文仁说,指挥员在遇到不同战场情况时,需要准确判断战场态势,合理调配兵力火器,灵活运用战术战法,确保达成最佳作战效果。

  此时,董钞留下部分兵力防御两翼与对空射击,其余官兵继续向前进攻,这一处置方式却被营长赵辉叫停。“除去防御的力量,进攻兵力已然不足,难以有效完成任务。”赵辉说,导调组在分队战术训练中,不但能构设复杂情况,还能及时发现与纠正指挥员与分队存在的问题,利用同一场地反复训练,一种地形练多种情况,一种情况练多种打法。

  经过点评,训练继续展开。董钞很快指挥连队调整队形,巩固阵地,合理分配火力,顶住敌人反击后组织进攻,圆满完成任务。

  “练兵的要义在于把兵练‘活’”,来自装甲兵学院的副教授胡技明现场评价说,着眼提升分队指挥员的战场指挥与临机应变能力,开展连排战术导调,可以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前不久,该团在上级组织的一次对抗演练中,以少敌多,以弱战强,各分队指挥员凭借过硬的指挥水平,取得了最后胜利。

  随机导调促使我们学堆沙盘

  ■四连七班班长 伍尚壮

  过去班长是不需要堆沙盘的,那属于军官需要掌握的技能。可这段时间,班长、副班长们都追着干部请教,就连毕业不久的新排长,都成了大家争相求教的对象。

  为啥这没要求、不考核的“技术活”,我们还下这么大功夫去学呢?这得从导调员来到我们分队战术训练场开始说起。

  以往班战术行动,都是口述战斗命令,地图上研究行动,出现情况临机处置。可是在2个月前的训练中,连长第一次当了我们的导调员,他在我们攻击高地的通路前方,设置了3个隐蔽火力点,还有“敌人”预先布设的雷场,以班里的火力,根本过不去,只得绕道。这下可让我着了慌,过去班战术基本是战斗小组交替掩护就上去了,不会临时变更行动路线。当时正在战斗过程中,也来不及看地图,抬眼一望,边上刚巧有个干涸的水库,我一拍大腿决定从这穿插过去。刚开始还是坚硬的泥地,结果越走越软,有的人陷进去连脚都拔不出来,成为了活靶子。

  训练结束后,连长按照地图给我们堆了一个简易沙盘,对各种情况进行推演,告诉我们应变的方式方法。这时,我才知道,原来沿水库右侧边沿有一条小路,刚好能通到敌阵地前沿,可草丛茂密,当时却没有发现。

  这种糗事,不但我遇到了,其他班长也没比我好到哪去。于是,每次训练前,在沙盘上构设各种情况,反复推演便成了大家的必修课。上次训练班进攻战斗,连长愣是把“敌人”的反击兵力定为一个排。好在沙盘推演中我就料到他出这一招,有计划地退守“敌人”阵地前沿附近一个无名高地,战士们快速进入了预先选好的射击位置,召唤上级火力支援,攻防转换快速顺畅,得到了连长的表扬。

  自从导调员来到分队战术训练场,由于每次训练都有人出情况、有人打分点评,单兵战术动作、班组协同方法、班长指挥口令等基础内容不用连长强调,每个人都会主动练习,尽快熟悉掌握,否则在分队战术训练中根本无法完成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