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有周期 打仗无定期

安卫平

2015年06月10日05: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训练有周期 打仗无定期

  当前,新一轮跨区基地化训练全面展开,与去年相比规模更大、标准更高、实战更强,数十个作战旅跨区远程投送,陆续奔赴各大训练基地开展实战化演习。可以说,“走进基地学会打仗”,已成为全军上下的共识和常态。

  但是,仍有少数同志存在疑虑。有的认为演习时间安排过早,会影响部队逐级生成战斗力;有的抱怨超越训练阶段,容易带来训练基础不牢;有的担心部队年度训练周期未完成,影响检验评估成效,等等。究其原因,还是和平积习作怪。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训练有周期,打仗无定期;只有平时常备不懈,战时才能不辱使命。

  努力走出思维疆界。军队只有两种状态,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一旦战事来临,准备好了要上,没准备好也要上;条件具备了要打,条件不具备也要打。随着我军职能使命的不断拓展,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军队始终具备打仗能力。尤其是我国地域广阔,周边形势复杂,加之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要求越来越急迫。将来,不管是跨区演练、还是应急作战,超越训练阶段的情况会经常发生,必须转变完成年度训练周期才能组织实兵演习的传统观念,用随时准备打仗的要求把军人的心思拴缚在实打、实备和实战化训练上,始终保持强烈的战备意识、打仗观念和打赢意志,确保平时能应急,战时能打赢。

  努力消除平战边界。古罗马战略家韦格修斯说,“想要和平,那就去准备战争”。这样的话语应时常在广大官兵耳畔响起,确保真正把想打仗作为习惯来培养,把练打仗作为本领来强化,把打胜仗作为使命来看待。如果把战时与平时明显分开,用“打不起来”“轮不上”的心态抓建备战,就会淡化部队战斗队职能。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危险。“能战方能言和”“能战方能止战”,要想和平就要时刻准备打仗。军队没有截然的平时和战时之分,必须坚决克服和平心态,打通平战枢纽,随时准备战斗。

  努力提升练兵境界。打仗是军人的天职,只有把打仗作为境界来追求,才能自觉做到时刻准备打仗。要靠制胜能力牵引,不断强化战场态势获取、抬起头来打仗、体系对抗作战、新型力量运用、基于网络指挥、联合作战融合的能力素质;靠加大难度深化,注重真难严实的训练环境创设,平时各类训练都达到最高指标要求、最大危险系数、最强身体心理承受,使官兵上战场前就身临其境;靠实弹演习检验,防止搞折子戏、走过场,尤其要使实兵与实弹全程相伴,结合战斗进程打、结合实兵行动打、结合战场情况打,真正为部队搭建一切为了打赢的练兵舞台。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