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真情聚民心

王传峰

2015年06月11日05: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播撒真情聚民心

  去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人武部积极投身自治区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在驻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东路社区掀起扶贫帮建的新热潮,为促进社区和谐与民族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

  1

  “要不是解放军帮助我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哪能足不出户挣钱啊!”40多岁的也皮赞木是延安东路社区一名残疾人。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在家编织民族小花帽,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此前,也皮赞木一直靠吃低保过日子。去年10月,在第六师人武部官兵的帮助下,他学会编织民族小花帽的技能,开始有了稳定收入。

  “实施‘靶向疗法’,将扶贫扶到点子上。”人武部领导介绍说,延安东路社区已将182户贫困居民分类列出帮扶清单,军地将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开展“精准帮扶”。

  过去给钱给物的突击式扶贫,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这个人武部在扶贫工作中提出“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去年,人武部协助修建的1000多平方米“大巴扎”(集贸市场)竣工,有修理特长的艾合提很快开起了电器修理铺,当年增收3万余元。人武部还借机鼓励群众发展特色经济,将社区精通工艺的居民组织起来,创办了地毯、民族服装、首饰加工和小刀加工4个作坊,使大家有了新的创收手段。

  2

  今年初,社区要建文化广场。人武部党委在研究帮建措施时,确立了“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的原则。

  通过与社区干部和群众座谈了解需求,人武部及时为文化广场提供了健身器材、座椅、音响等一批急需器材。

  为让文化广场发挥凝心聚气的功能,人武部还与社区共同筹划,在广场四周建起了用维汉双语宣传民族团结理论、法律常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文化墙”,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陶冶情操,投身美好家园建设。

  播撒真情,传递爱心。第六师人武部还组织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幼儿园设施陈旧,军地携手努力,为幼儿园赠送了书柜、活动桌椅、儿童图书、地垫等设施,改善了小朋友们的学习生活环境。

  3

  6月3日,在社区“党员活动之家”,70多名党员聆听了人武部政委李碧胜所做的“如何发挥组织功能,当好群众贴心人”的授课辅导。这是人武部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一课题,在每季度推出的讲座。

  如何让社区党组织更好地带领群众和谐发展?第六师人武部党委按照“党委帮支部、书记帮支书、常委帮支委”思路,分层次、定专人、按阶段开展“一对一”帮扶。今年初,社区支委改选后,人武部及时送去维语版《党务工作难题100例》等书籍,并组织支委学习党支部议事程序、工作流程等基本制度,掌握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

  同时,人武部还与社区持续开展“共学创新理论、共商发展大计、共育党员队伍”活动。今年2月,军地邀请社区爱国宗教人士、优秀大学生代表、青年党员和致富典型走进部队参观,打牢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爱军队的思想基础。在喀什大学上学的社区大学生代表买买提参观军营后说,这一活动让军地感情更密切,传递了人民军队为民爱民的正能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