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下去才能深进去

2015年06月13日07: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落下去才能深进去

  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不能空对空,而要实打实,努力使广大官兵通过交流启迪,拉直心中问号,校正人生坐标,明确努力方向。

  常言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有效。如果说“四有”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那么每名官兵都应拿起画笔绘好风格不同的“自画像”。如果说“四有”是官兵成长的“大目标”,那么每个人都应设计好适合自己的“路线图”。大讨论能否真正深进去,关键在于官兵是不是结合具体岗位谈认识、联系具体要求找差距、找准具体目标明方向。如果像开“神仙会”,漫无边际,坐而论道;像打“太极拳”,不触及思想,不触及灵魂,那么无论看上去多么热闹,结果也只能是雨过地皮湿、雁过不留声。

  没有问题就没有议题,没有问题意识就没有自我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重要经验,也是搞好这次大讨论的关键所在。不查找问题,大讨论就是走形式;不解决问题,大讨论就是走过场。问题查摆得越到位、解决得越彻底,讨论就越深入、越有效。只有不怕丑、不怕痛,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改,“四有”标准才能牢固树立,“四有”要求才能自觉践行。

  现在,少数单位的大讨论之所以深不进去,主要是因为没有落到具体岗位和突出问题上。他们认为“四有”内涵通俗易懂,“四有”标准简洁明了,“四有”目标明确清晰,用不着兴师动众进行讨论。毛主席曾经指出:“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越是朴素的真理,越需要通过讨论揭示其深刻内涵;越是重要的理念,越需要通过辨析彰显其现实意义。只有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和“思想出汗”,才能真正搞清“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是什么”“为什么要树立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怎样立好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才能真正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见诸行动。

  真讨论真管用,大讨论管大用。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充分借鉴去年全军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经验,把大讨论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分类制订具体方案,分类梳理具体问题,分类总结经验做法,分类搞好跟踪指导。广大官兵要紧密联系实际,着力查纠与“四有”不符合不适应的突出问题,团以上领导干部重在查对党绝对忠诚情况、查清正廉洁情况、查责任担当情况,基层官兵重在查理想信念、查打赢能力、查战斗精神、查品行操守,努力把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工作标准、行为规范,转化为投身强军实践的实际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